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為旗下證券市場推出第三者結算

市場運作
2007年12月3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宣布,今日已在旗下證券市場增設第三者結算服務的基礎設施。

聯交所*參與者今後毋須登記成為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的結算參與者,亦可在聯交所買賣;方法就是將其所有中央結算系統(CCASS)*相關結算職能外判予香港結算的全面結算參與者,由這些全面結算參與者代其履行於CCASS內的一切交易結算責任。

全面結算參與者和直接結算參與者是全新結算架構下的兩類CCASS結算參與者。全面結算參與者可以是聯交所參與者,但非必須(例如全面結算參與者可能是託管商);他們可向聯交所參與者提供第三者結算服務。反之,直接結算參與者卻一定要是聯交所參與者;他們須為其交易進行結算及交收,且不可提供第三者結算服務(直接結算參與者等同以往架構下的經紀參與者)。

美林遠東有限公司及富通期權結算香港有限公司已率先成為首兩名提供第三者結算服務的CCASS全面結算參與者,而花旗銀行的申請亦正在處理中。Optiver Trading Hong Kong Limited 、Eclipse Options (HK) Limited及 Tibra Trading Hong Kong Limited則成為首三家不具CCASS結算參與者資格、但透過外判結算業務而取得在聯交所交易權利的交易所參與者。此外,多家獨立結算服務供應商及聯交所參與者亦表示有意提供或使用第三者結算服務。

第三者結算在香港交易所衍生產品市場已運行多年,現有七家機構為期交所參與者提供第三者結算服務,另有四家機構為股票期權交易所參與者提供服務。

香港交易所集團營運總裁葛卓豪表示:「在證券市場推行第三者結算,令券商參與香港市場更簡易,交易所參與者在經營業務方面亦更具彈性。這可確保香港證券市場的結算基建與國際標準看齊,足以媲美其他主要金融市場的基礎設施。」

葛卓豪續說:「第三者結算是我們現正研究的遙距交易所參與者安排的先決條件。日後一家公司若獲接納成為遙距交易所參與者,即使其沒有在香港設立辦事處也可以在我們的市場交易,這當有助我們拓闊投資者群,並進一步提升市場流通量。」

有關證券市場的第三者結算之更多資料(包括常問問題)已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網址為http://www.hkex.com.hk/chi/market/clr/secclr/clrarng_hkscc/tpc/tpc_c.htm

* 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和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均屬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簡稱「香港結算」,負責營運中央結算系統(CCASS)。

更新日期 2007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