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就惡劣天氣下維持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交易諮詢市場

市場運作
2023年11月30日
  • 香港交易所就惡劣天氣下維持香港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的正常運作提交建議,包括維持滬深港通、衍生產品假期交易、以及收市後交易時段的正常運作
  • 交易時段、交易後時段和上市安排與正常交易日基本相同,並根據實體營業點的關閉情況進行必要調整
  • 香港交易所各相關結算所的指定銀行及交收銀行將提供網絡銀行服務,以支持市場參與者在惡劣天氣下的運作需要
  • 諮詢期為期八週,於2024年1月26日結束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四)刊發諮詢文件,就香港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在惡劣天氣下1維持正常運作提出建議,並就運作模式及相關安排徵詢市場意見。諮詢為期兩個月至2024年1月26日。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香港是全球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也是區內首選的全球風險管理中心和資產配置中心。因此,香港市場必須在惡劣天氣下仍然維持正常交易,以便利區內以至國際投資者進行交易,確保他們能夠繼續管理其投資組合和相應的風險,特別是當其相關資產的市場也開放時。因爲已經有可靠的技術來保障安全、順暢的遙距工作,所以現在是時候讓香港市場的運作與全球其他主要市場同步了。」

歐冠昇續說:「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金融監管機構的支持下,我們很高興能夠推出這次諮詢,就香港市場在惡劣天氣下維持正常運作提出了新的運作模式,現向市場各界徵詢意見。這反映了香港交易所的決心,致力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韌性和吸引力,為世界各地的投資者提供廣泛且多元的產品和平台。當然,人員安全始終是我們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我們鼓勵市場參與者在惡劣天氣下盡可能以遙距方式工作。」

歐冠昇表示:「您的反饋對我們至關重要,因為我們將與香港特區政府和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制定最終的運營模式,確保未來香港作爲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目前,惡劣天氣下的市場運作安排與香港當局發布的颱暴雨「極端情況」警告的嚴重程度掛鉤。自2018年以來,惡劣天氣已導致香港市場11次停市,其中4次發生在2023年,停市維持了數小時至整個交易日不等。

香港交易所建議,交易安排將不再受惡劣天氣影響。香港交易所計劃在惡劣天氣下向所有投資者如常開放其證券和衍生品市場,包括滬深港通南向及北向服務、衍生品假日交易和盤後交易。

在惡劣天氣期間,交易、交易後和上市安排將與正常交易日基本相同,但需要進行一些必要的調整,以確保市場的運作彈性和市場參與者的安全。實體營業點提供的某些服務將無法使用。

例如,在惡劣天氣下,對於因爲實體營業點關閉而無法將實物證券存入結算所進行結算的參與者,我們建議給予若干補購豁免。此外,如果部分公司行動的最後過戶登記日當天遇到惡劣天氣,建議推遲該日期,因為持有實物證券的公司行動參與者會因實體營業點關閉而受到影響。香港交易所擬在其網站和系統上發布適當公告,提醒參與者和投資者,儘管香港正在經歷惡劣天氣,但市場交易仍維持正常,某些特定市場功能另有安排。

在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交易所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2023年成立惡劣天氣交易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就惡劣天氣下維持交易徵求業界意見並就相關安排展開討論。該工作組由廣泛的利益相關者組成,其中包括金融機構和市場參與者,他們的意見對於新運營模式的開發至關重要。

香港銀行公會及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與專責小組合作,確認在惡劣天氣期間,相關銀行服務均會如常運作,例如相關結算所的指定銀行和交收銀行將正常提供電子支票結算及電子轉帳服務,全力支持結算參與者的營運和資金結算需求。

香港交易所也確認,在惡劣天氣期間,其交易、結算及交收和市場數據系統將均可通過缐上遙距接入。香港交易所已經多次優化其基礎設施和運作方式,減少了市場參與者去辦公室接入系統的必要性。香港交易所將繼續與市場參與者合作,並將考慮安排技術測試來幫助市場參與者為惡劣天氣下正常交易做好準備。

香港交易所邀請市場參與者在諮詢期間發表意見和建議。回覆諮詢文件的截止日期為 2024 年 1月 26日。我們歡迎大家通過填寫並提交問卷來回應此次諮詢。

歡迎收聽香港交易所聯席營運總監及股本證券主管姚嘉仁在最新一期香港交易所播客中詳解本次諮詢對香港市場未來發展的意義。

 

註1:

在現行安排下,香港天文台發出八號或以上風信號、黑色暴雨警告、或香港特區政府宣布「極端情況」,可能會導致市場延遲開市或暫停交易和結算及交收服務。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香港上市公司(香港上市代號:388)及全球領先的國際交易所集團之一,提供一系列股票、衍生產品、大宗商品、定息產品及其他金融產品與服務,旗下企業包括倫敦金屬交易所。

作為連接東西方的超級聯繫人與門戶市場,香港交易所透過與內地市場開創性的互聯互通機制、日趨多元化的產品生態圈,以及流動性充裕的國際化市場,致力於促進中國與世界的雙向資本流通,推動交流與對話。

香港交易所是一家使命驅動的企業,致力通過旗下的業務和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來連接、推動及發展金融市場與社會,攜手共創繁榮。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