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參與世界經濟論壇直播網誌

香港交易所首次參與在瑞士達沃斯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史美倫和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將帶領香港交易所代表團,在長達一周的論壇裡與全球領袖溝通交流,向世界分享香港的故事、介紹香港的金融市場以及這一亞洲世界級城市帶來的機遇。

我們將在121日至25日論壇期間發布直播網誌,大家可跟隨我們了解在達沃斯發生的精彩討論和參加各類活動的收穫。請不時瀏覽我們的網站或關注香港交易所官方推特微博獲取最新動態。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31日

李小加參與世界經濟論壇「重設金融管治」討論

2019124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將作為嘉賓,在達沃斯論壇參與重設金融管治討論。 該討論旨在審視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為保持全球經濟發展而使用的非常措施,以及主要經濟體可以如何加強政治框架,以防範應對下一次金融危機。

參與討論的其他重要嘉賓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David A Lipton,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教授Adam Tooze,英格蘭銀行行長Mark Carney,日本央行行長Haruhiko Kuroda以及瑞典中央銀行副行長Cecilia Skingsley。

=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25日

達沃斯論壇第四日聚焦香港

2019124

media 7 media 1 media 4 media 2 media 8 media 10 media 9

在達沃斯的香港交易所代表團今天接受了媒體採訪、參與了精彩的小組討論和對話。

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接受財經電視台CNBC採訪,向世界介紹香港充滿活力的金融市場;主席查美倫則接受美國有缐電視新聞網CNN訪問,闡述為何香港交易所在首次招股市場可以再次稱冠全球。李小加還作為發言嘉賓參加了一場重磅嘉賓雲集的小組討論,共同探討央行和市場在防範金融不穩定方面所起的作用。

我們上午還在達沃斯特別舉辦了香港交易所早餐會,並和香港特區政府合辦香港之夜晚宴,從早到晚達沃斯都充滿了香港的聲音。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共同歡迎來自各地的朋友參加香港之夜晚宴,其中包括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Klaus Schwab。 這是達沃斯論壇創辦以來首次迎來了代表性最廣泛的香港代表團。 

這是漫長但非常高效的一天。向全世界介紹香港在國際市場和經濟中的光明前景和機遇,讓我感覺非常棒! 

 

高凱莉

香港交易所集團首席傳訊總監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5日

香港交易所主辦早餐會

2019124

達沃斯論壇第四天早上,香港交易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舉辦早餐會。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和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歡迎彭博公司主席Peter Grauer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出席。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減少碳足跡

2019124

謝謝Refinitiv,參加這場推動減少碳足跡的早餐會後,我們也找到方法抵銷了一些此次達沃斯之旅的碳足跡。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和部分達沃斯論壇全球青年領袖

2019123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交易所有潛力成為醫療保健行業的重要參與者

2019123

healthcare

醫療保健行業已發展到使用創新解決方案整合新科技、提高效率並降低患者成本的新階段。數據是其中一種可能的解決方案。

市場已逐漸達成共識,數據尤其是如何分享數據,將成為全球醫療保健行業發展的巨大推動力。這亦是今天在達沃斯一場名為“通過醫療保健數據點燃創新”的午餐會的重點,來自醫療保健行業的專家、醫療服務提供者、保險公司和投資者參與了這場討論。

與會者一致認為,在全球範圍內共用醫療保健數據將徹底改變醫療保健行業,促進新藥物和服務模式的發展。但對數據隱私的擔憂,特別是最近的一些網絡數據洩密,將令不少消費者心存疑慮。如何找到標準化的定價和交易方式,與此同時保障數據安全,既是挑戰亦是機遇。

對此我們進行了分組討論以找到方向。我主導了我所在的小組討論,建議交易所可作為醫療數據的中央存儲機構,以消除人們對隱私問題的擔憂。交易所可設立一個設施,數據所有者在數據加密和匿名的情況下,通過交易所這一可信賴的中央對手方分享數據並獲得回報。我相信香港交易所作為值得信賴的關鍵基礎設施建設者和運營者,有潛力在中國獲取大量數據,從而在該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這些是影響我們所有人的根本問題,在達沃斯尋求創造性解決方案確是令人興奮鼓舞!

 

李小加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陽光燦爛的第三日

2019123

sunny 1  sunny 2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人工智能、貿易和ESG的討論開啟達沃斯第三日

2019123

HSBC 1  

主席史美倫和我在達沃斯的第三天從參加滙豐主持的一場深度早餐會開始。

貝萊德行政總裁Larry Fink、馬士基集團行政總裁Soren Skou和滙豐控股主席Mark Tucker討論了全球貿易和世界局勢。討論聚焦包括人工智能和機器人對貿易及供應鏈管理的影響,日新月異的中國及其全球影響力,5G網絡對消費者習慣帶來的影響以及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企業需要儘早擁抱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否則他們的股權價值將逐漸下跌,”Fink告訴與會人士,並指出世界需要一個統一的ESG標準。

這場精彩的討論開啟了我們在達沃斯的第三天,今早我還聽到了一句金句,來自安盛國際和新興市場首席執行官Benoit Claveranne。“如果將人工智能用在一個非常愚蠢的工作流程上會發生什麼?你無非只是將一件愚蠢的事變得智能化,”他說。多謝Claveranne,讓大家在人工智能熱潮中仍能保持頭腦清醒。

 

高凱莉

香港交易所集團首席傳訊總監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反思全球金融風險

2019122

今天,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金刻羽、橋水基金創始人達利歐以及瑞銀集團主席魏柏昂為我們帶來了一場關於全球金融風險的精彩討論,討論由福布斯電視台的Maria Bartiromo主持。

方星海表示中國經濟增速確實在放緩,但中國GDP每年6%的增長速度仍給政府提供了很大的政策空間,在必要時可以通過相應的財政政策支持經濟發展。討論隨後進入到全球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達利歐認為,全球已經進入這一輪短期債務週期的晚期,美聯儲加息可能過快。瑞銀的魏柏昂高度評價滬深港通和債券通,他認為市場的互聯互通以及中國經濟對國際資金的開放將成為中國增長的重要動力。金刻羽對於中國經濟改革的評論比較特別,她認為現在的地緣政治壓力事實上是在幫助加快中國經濟改革的進程,她還稱讚中國過去幾年在調整經濟結構方面已經取得了一定成績。

這是一場發人深思的討論。

 

李小加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

忙碌的達沃斯第二日

2019122

HK Delegation w Lam HK Delegation Standing 2 HK Delegation w Charles

香港交易所很榮幸作為今年達沃斯香港代表團的成員之一,共同向全球最有影響力和最多元化的國際觀眾介紹香港,向世界傳達獨一無二的香港所帶來的機遇以及展示香港美好的未來。

達沃斯論壇第二天, 我們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帶領的香港代表團會合。今年達沃斯論壇的主題是全球化4.0,致力於為全球面臨的緊迫問題,例如氣候變化和日益嚴重的貧富不均尋求創造性的解決方案。香港是一個超級高效的國際城市,香港有最便捷的交通體系、獨立健全的法制、充滿活力的國際金融市場,吸引著來自全世界的專業人士,為我們的金融生態不斷帶來新的活力。香港代表團一致認為,香港的這些成功經驗都可為全球化4.0的主題討論帶來獨特的貢獻。

此外,香港交易所團隊在參加論壇的第二天還參加了逾八場討論,主題涉及人工智能、全球化帶來的金融風險以及可持續投資。我們還接受了數家國際媒體包括彭博和經濟學人的訪問。

論壇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啟發,亦再次提醒我們全世界需要共同努力為人類謀福祉。

 

香港交易所代表團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數據分析及應用的能力是解決貧富懸殊的一大關鍵

2019122

  

我們今天出席了以「塑造新市場架構 」為主題的一場論壇,與會者陣容頂盛,當中包括Blackstone首席執行官 Stephen Schwarzman、印度中央銀行行長Raghuram Rajan、及中國化工集團董事長寧高寧等。他們均同意數碼化科技的應用使企業管理變得更有效率,並認為學校內的資訊科技課程應更切合現代社會的發展。與會者同時亦認為,擁有數據分析及應用的能力是解決貧富懸殊的一大關鍵。會議由金融暢銷書《大而不倒》作家Andrew Ross Sorkin主持。

高凱莉
香港交易所集團首席傳訊總監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FTI 早餐會討論ESG未來發展

2019122

達沃斯論壇就像經濟學人》雜誌的封面 - 用最簡單有的方推動進程

今早FTI Consulting 主持了一場以全球資產管理行業和可持續發展指標為主題的早餐會,Investec Group聯席行政總裁Hendrik du Toit以上面這句話作為開場白。他呼籲所有公司於董事會中增設可持續發展主管的職位,就像公司內設有風險或審計主管一樣。他還指出,目前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的數據尚未達到標準化,這是資產管理公司面對的一大困難。他同時期望股東們能積極推動公司董事進行相關改革,以達到明顯成效。Hendrik du Toit的發言高瞻遠矚,強調企業管治的重要性;並從多元文化方面入手,指出西方指標並不是ESG的唯一指標,不同文化背景的公司可就公司目標推動ESG 的發展。

達沃斯舉行的討論大都是宏觀議題,記者、基金經理和政界人士均積極提出問題 – 要知道這個早餐會是在上午8:30前舉行!

 

霍炳光

香港交易所集團戰略策劃主管

高凱莉

香港交易所集團首席傳訊總監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達沃斯掠影

2019122

snap 1snap 2snap 3snap 4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抽空見面,交換新想法

2019122

James

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和我今天下午一起散步討論香港交易所即將公布的戰略規劃,我們坐上了雅各山纜車從山頂俯瞰達沃斯小鎮全景。山上的空氣有點稀薄,但絕對是個由新視野獲取靈感和新想法的好地方。

之後我們分頭行事參加預先安排的會議,然後再參加晚上的開幕酒會。期待明天早上論壇的正式開始!

 

霍炳光

香港交易所集團戰略策劃主管

主席史美倫準備就緒,開始達沃斯的第一天

2019年1月22日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來自瑞士阿爾卑斯山的問候

2019年1月21日

weather  itinerary

很高興向大家彙報,香港交易所代表團已經全部平安到達寒冷的達沃斯。

我們昨晚剛離開20度溫暖的香港,達沃斯的天氣對我們的身體是極大的考驗。手機告訴我,這裡外面現在是零下9度!儘管如此冷,達沃斯真的非常美,雪亦很大,我們都在期待著今天下午論壇正式開始。

現在我們有些時間可以很快地喝杯茶,研究一下我們的行程和達沃斯的地圖。然後香港交易所代表團成員將開午餐會,共同討論接下來幾天我們將要參加的會議、面談、訪問和推介會。我們已經迫不及待地要向世界介紹香港了!

 

高凱莉

香港交易所集團首席傳訊總監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開往達沃斯的火車

2019121

從蘇黎世坐火車去達沃斯參加2019世界經濟論壇開幕式,開心見到壯麗的日雪景。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

向達沃斯出發

2019120

香港交易所迎來了忙碌的新一年,同事們已經飛四處展開推廣工作。

月初,香港交易所代表團赴美國三藩市參加摩根大通醫療健康全球峰會,我們很高興見到很多人對香港歡迎未有收益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的新規則感到振奮。上週,我們在北京聯合主辦中國債券市場國際論壇,共同討論中國債市的發展、改革及開放。新上市規則和債券通都有良好的開局,我們期望今年能夠更上一層樓。

現在我們要啟程去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了。此行我們期待已久,亦是我們今年最重要的活動之一。

去年九月,香港交易所成為了世界經濟論壇的準戰略合作夥伴。作為全球最知名的經濟論壇,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商界、政府、非政府組織,以及來自各行各業的思想領袖,一同推動和引導對世界有正面影響的變革。

今年的達沃斯論壇將聚焦全球化4.0,尤其是如何應對氣候變化。它亦將探討其他一些受全球化影響的議題,例如食品供應、人口遷移、勞動力,當然還有一些國家的地方保護主義抬頭和貿易摩擦升級等等,為這些問題尋求創造性的解決方案。

作為一個開放和廣受認可的國際市場,香港擁有大量精通多語種的專業人士,完全有潛力在多個領域為世界作出重大的貢獻。我們的城市有很多引以為傲的地方,我們要向世界講述香港的精彩故事。達沃斯論壇正是一個向世界各國嘉賓講述香港故事的機會 — 在本屆論壇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將從宏觀角度描繪香港未來的美好藍圖,而小加和我將會向與會嘉賓分享香港金融市場的獨特優勢和機遇。香港交易所將作為香港代表團的之一,在達沃斯論壇上向全球最有影響力和最多元化的國際觀眾介紹香港。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們將通過網誌向大家分享參加論壇得到的啟發或一些想法。 我們的行程從早到晚已安排得非常滿,包括各種演講、小組討論、聯誼活動和宴會,行程的一大亮點是1月24日由特首林鄭月娥主持的“Think Global,Think Hong Kong” 晚宴。

現在,我得抓緊時間收拾大衣和行李了,到達沃斯後再向大家匯報。

 

史美倫

香港交易所主席

更新日期 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