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委任上市委員會成員

監管通訊
2009年6月5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宣布委任主板及創業板上市委員會(合稱上市委員會1)之成員。

主板及創業板的《上市規則》(合稱《上市規則》)訂明,所有上市委員會成員均須每年退任。上市提名委員會每年均提名個別人士出任(及連任)上市委員會成員,由聯交所董事會根據上市提名委員會的建議而作出委任。

上市提名委員會由三名香港交易所非執行董事(主席夏佳理以及董事史美倫及施德論)以及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主席及兩名執行董事(主席方正、行政總裁韋奕禮及執行董事何賢通)組成。

在2009年4月2日的新聞稿中,上市提名委員會邀請有意擔任上市委員會職務的人士提出申請,其後共接獲56份申請。上市提名委員會謹此感謝所有表示有意擔任有關職務的申請人。

今日起生效的上市委員會成員名單

上市委員會成員的名單載列如下,即時生效。各成員的履歷見附表。

上市委員會加入八名新的成員 ── 李嘉士、鄒小磊、蔣國榮、梁小東、馬雪征、黃明華、施熙德及孫寶源 ── 取代最近因獲委任為香港交易所董事而退任的許照中、因任期已達規定上限2而退任的馬可飛(委員會2008年至2009年的主席)、蔡東豪(委員會2008年至2009年的副主席)、路沛翹、葉冠榮、高寶明及李禮文,以及合資格連任但沒有尋求連任的吳繼龍。聯交所謹向所有退任成員任內對上市委員會的服務衷心致謝。

2009年上市委員會成員名單

姓名    首次獲委任年份
主席  
高育賢 2006
副主席  
李嘉士 2009
莫德華 2008
當然成員  
周文耀 不適用
其他成員(按英文姓氏排序)  
艾哲明 2006
白郎瑩 2006
鵬誠峰 2006
彭家樂 2006
陳鎮洪 2007
陳仰宗 2005
鄒小磊 2009
馮承光 2006
韓仕德 2005
蔣國榮 2009
祁以成 2008
梁小東 2009
梁智輝 2006
劉殖強 2006
馬雪征 2009
黃金源 2006
黃明華 2009
施遠志 2006
施熙德 2009
蘇德城 2007
孫寶源 2009
魏永達 2007
黃冠文 2006
黃天祐 2007
1 主板及創業板上市委員會自2003年起以一個整體委員會的方式運作,2006年起兩者的成員完全相同。
2 《上市規則》訂明,除特殊情況外,上巿委員會的成員在任何填補空缺的任期以外可連續任職的年期不得超過六年。

 

上市委員會成員履歷


高育賢女士 ─
主席

48歲,富而德律師事務所中國區主管合夥人,於2006年5月19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高氏持有劍橋大學碩士學位,並取得香港、英格蘭及威爾斯的律師資格。高氏現為香港收購及合併委員會副主席及成員,亦是證監會(香港交易所上市)委員會及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成員。

李嘉士先生 副主席

49歲,胡關李羅律師行合夥人,於2009年6月5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李氏為合和實業有限公司、中國製藥集團有限公司、港通控股有限公司、渝港國際有限公司、渝太地產集團有限公司、安全貨倉有限公司、添利工業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及大福證券集團有限公司的非執行董事,並為合景泰富地產控股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

李氏為香港特區政府人事登記審裁處審裁員及交通審裁處小組主席、香港會計師公會紀律小組成員、香港律師會內地法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以及香港公益金籌募委員會委員及公益慈善馬拉松聯席主席。

李氏為香港執業律師,畢業於香港大學,2000年至2003年間也曾任上市委員會成員。

莫德華先生 副主席

41歲,史密夫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於2008年5月19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莫德華曾任高盛(亞洲)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兼高級法律顧問。他具香港執業律師資格,亦具美國紐約州及華盛頓州最高法院出庭律師資格。莫德華持有馬歇爾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及西弗吉尼亞大學法律學院法理學博士學位。

周文耀先生 當然成員

62歲,2003年5月1日獲委任為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而同時成為上市委員會的當然成員,並兼任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主席及香港交易所集團各其他附屬公司之主席兼董事。在此之前,周氏於1997年4月至2003年4月出任滙豐投資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亞太(日本以外)地區總裁。周氏為國際證券交易所聯會董事及副主席,亦是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委員。周氏為香港電腦學會院士,持有香港大學的理學士(機械工程學)學位、管理學文憑及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以及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文憑(優異),並獲頒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銜及香港理工大學的大學院士銜。周氏為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及英國特許秘書及行政人員公會的資深會員、香港特許秘書公會資深會士以及香港證券專業學會會員。

艾哲明先生 ─ 成員

47歲,為香港獨立非牟利機構亞洲公司管治協會創會秘書長,於2006年5月19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艾哲明曾任證監會公眾股東權益小組成員六年。他亦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亞洲公司治理圓桌論壇的核心成員,以及國際企業管治聯網的成員。艾哲明為坎培拉澳洲國立大學榮譽畢業生。

白郎瑩女士 ─ 成員

52歲,IDFC Global Alternatives (Hong Kong) Ltd董事總經理,於2006年5月19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白郎瑩曾任亞洲可持續發展投資協會(ASrIA)執行總監,再之前則任花旗/所羅門美邦董事總經理兼亞洲研究副主管。她畢業於Williams College,持有耶魯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鵬誠峰先生 ─ 成員

54歲,來寶集團投資關係董事,於2006年5月19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鵬誠峰前為金英證券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曾於多家在香港資本市場經營業務的主要機構擔任高級職務。現時他是思匯政策研究所董事及展望2047成員。鵬誠峰畢業於英國雷丁大學,持有城市屋宇管理學位。

彭家樂先生 ─ 成員

63歲,Butterfield Private Office (HK) Ltd董事,於2006年5月19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彭家樂是亞洲證券分析家協會前副主席,亦是香港投資分析員公會前主席及香港證券專業學會始創董事。他畢業於劍橋大學。

陳鎮洪先生 成員

45歲,天泉私募投資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共同創辦人,於2007年5月18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2000年至2007年間,陳氏為集富亞洲的董事總經理、北亞區主管兼投資委員會成員。他曾任國人通訊及加拿大太陽能(均為納斯達克上市公司)的非執行董事,也曾任香港創業及私募投資協會主席,現為該會會長,另外亦為香港貿易發展局創新科技顧問委員會的成員、證監會公眾股東權益小組成員以及香港會計師公會紀律小組成員。陳氏持有香港大學文學士學位及英國曼徹斯特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他為特許金融分析師。

陳仰宗先生 ─ 成員

45歲,常興(合隆)企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於2005年5月13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陳氏曾任永隆銀行有限公司替任董事,亦曾任收購及合併委員會成員(2005年4月至2008年3月),此外亦為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執行委員會委員、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基金會的信託人,以及該會「商界展關懷」計劃督導委員會的成員。此外,他亦是美國Russell 20-20組織的會員及美國Institute for Private Investors的顧問委員會成員。

鄒小磊先生 成員

48歲,畢馬威中國和香港審計部合夥人,於2009年6月5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鄒氏為香港會計師公會的理事兼專業水平監察委員會副主席以及專業標準專責委員會及會員事務專責委員會成員。鄒氏亦為證監會雙重存檔事宜顧問小組成員及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財務匯報諮詢小組成員。鄒氏是香港會計師公會和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亦是英國特許秘書及行政人員公會會員,持有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專業文憑,2007年起一直出任理工大學客座教授。

馮承光博士 ─ 成員

62歲,於2006年5月19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馮博士曾出任AC尼爾森北亞洲區董事總經理,此前為其聯合創立的公司Media Genesis的行政總裁。他亦曾為NBC Asia前總裁及無線電視總經理。馮博士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New Skies Satellites的監事會成員。他曾經擔任亞洲有線與衞星電視廣播協會董事會成員及總裁。馮博士持有麻省理工學院哲學博士學位及哥倫比亞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韓仕德先生 ─ 成員

69歲,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國泰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於2004年11月5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韓仕德曾任香港美國商會主席,現為該會屬下政府關係委員會的成員及慈善基金的董事。

蔣國榮博士 ─ 成員

39歲,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資本市場部負責人,於2009年6月5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過往曾任職於國際清算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等機構。蔣博士持有美國紐約康奈爾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俄亥俄州邁阿密大學傳播學碩士學位以及南京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

祁以成先生 成員

49歲,為美國銀行美林(亞太)有限公司亞洲綜合執行部主管,於2008年5月19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祁以成前職為摩根士丹利投資銀行部董事總經理,亦曾任香港收購及合併委員會成員。他是牛津大學畢業生及英格蘭及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公會會員。

梁小東先生 成員

41歲,安永中國審計及企業諮詢服務合夥人,於2009年6月5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梁氏為香港會計師公會、澳洲特許會計師公會及澳洲會計師公會的會員,過往曾任澳洲會計師公會轄下企業管治委員會(Corporate Governance Sub-Committee)委員。

梁智輝先生 成員

49歲,德意志銀行亞洲區(不包括日本)首席律師,於2006年5月19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梁智輝曾擔任澳洲悉尼Freehills (Solicitors)的特別法律顧問,並於1996年至2001年4月間,出任澳洲證券及投資監察委員會執行部總監。梁智輝畢業於西澳大利亞大學及耶魯大學,並獲認許為新南威爾斯最高法院、澳洲聯邦法院、澳洲高等法院及美國紐約州的律師。

劉殖強教授 ─ 成員

47歲,香港中文大學公司法副教授,於2006年5月19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劉教授畢業於澳洲莫納什大學及香港大學,是馬來亞高等法院的出庭辯護人及律師。他是財務匯報檢討委員團成員,亦為馬來西亞Asian Institute for Financial Professionals董事會成員。

馬雪征女士 ─ 成員

56歲,美國德太投資公司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於2009年6月5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馬氏曾擔任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公司聯想集團的首席財務官,現時仍留任該公司董事會非執行副主席。馬氏現為深圳發展銀行(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以及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2003年9月至2007年4月間曾任納斯達克上市公司搜狐(Sohu.com)的獨立非執行董事。馬氏畢業於北京首都師範大學。

黃金源先生 成員

47歲,富通資產管理香港及亞洲中心行政總裁兼亞洲、中東、非洲及土耳其投資主管 (負責管理本地分支投資業務),於2006年5月19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黃氏於2003年至2006年間曾任美國CFA協會理事會成員。

黃明華先生 成員

44歲,中銀國際亞洲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企業融資部主管,於2009年6月5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2004年加入中銀國際亞洲有限公司前,黃氏曾於多家投資銀行擔任高級職位。黃氏為美國西北大學法律碩士、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工商管理碩士以及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學士,亦完成哈佛商學院的財政管理課程。

施遠志先生 ─ 成員

39歲,高盛亞洲(不包括日本)投資銀行部董事總經理,於2006年5月19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他持有耶魯大學文學士(經濟)一級榮譽學位。

施熙德女士 成員

57歲,和記黃埔有限公司集團法律總監兼公司秘書,於2009年6月5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施氏亦為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公司和記港陸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以及倫敦證券交易所旗下另類投資市場(AIM)上市公司和黃中國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的非執行董事。她亦是和黃集團旗下在世界各地多家公司的董事兼公司秘書。施氏是香港特許秘書公會理事兼教育委員會主席,及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成員和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

施氏是香港、英格蘭與威爾士以及澳洲維多利亞省的執業律師,是特許秘書及行政人員公會及香港特許秘書公會的資深會員。施氏持有菲律賓大學的理學(教育)學士學位及文學碩士學位,以及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文學碩士及教育碩士學位。

蘇德城先生 ─ 成員

43歲,FrontPoint Management (HK) Limited執行董事,亦是FrontPoint Asia Pacific Fund投資組合經理,於2007年5月18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蘇德城是高德研究有限公司的聯席創辦人,曾擔任Lombard Odier (Asia) Limited 董事總經理一職。他是特許財經分析師,曾任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倡議委員會主席,於1998年1月至2009年1月間擔任該會董事會成員。蘇德城畢業於波士頓Tufts University。

孫寶源先生 成員

48歲,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於2009年6月5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孫氏為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消費及工業產品審計部主管,亦是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董事兼稽核委員會主席,以及地產代理監管局的董事兼紀律委員會和財務及策略發展委員會成員。孫氏亦為香港公益金入會、預算及分配委員會成員。

孫氏曾任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主席及執行委員會委員,現為該分會轄下公益服務委員會成員。他曾是香港會計師公會企業管治委員會和註冊及執業核准委員會委員,亦曾任職業訓練局的會計業訓練委員會成員。孫氏為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及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

魏永達先生 成員

56歲,華富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華富嘉洛融資控股董事總經理,於2007年5月18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魏永達曾任德勤企業財務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再之前則曾在渣打銀行投資銀行部工作。魏永達為收購及合併委員會及收購上訴委員會的成員,亦是香港證券專業學會的董事。此外,他亦是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該會企業財務委員會主席及香港董事學會資深會員。魏永達為香港外展信託基金會執行委員會委員及島嶼活力行動司庫。魏永達畢業於愛丁堡大學,是英格蘭及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公會的資深會員。

黃冠文先生 ─ 成員

44歲,Abercan Limited及VL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董事,於2006年5月19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黃氏是稅務上訴委員會、廣播事務管理局、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上訴委員會、香港律師會法律教育委員會及Overseas Lawyers Qualification Examination Panels (Head III - Commercial and Company Law) 的成員。他於1988年獲取英格蘭及威爾斯律師資格,於1989年獲取香港律師資格。

黃天祐先生 成員

48歲,中遠太平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董事副總經理,於 2007年5月18日獲委任為上市委員會成員。黃博士現為勤美達國際控股有限公司、I.T Limited及中國基建港口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亦曾任貿易通電子貿易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全部都是聯交所上市公司。此外,黃博士為香港董事學會的資深會員兼副主席以及其企業管治委員會的主席,又是稅務上訴委員會小組成員、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亞洲公司治理圓桌論壇核心成員及商界環保協會董事局成員,曾任香港會計師公會核數與核證準則委員會委員及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貿易諮詢委員會委員。他亦為香港證券專業學會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會員、美國National Investor Relations Institute會員及英國銀行學會會員。另外,他為香港中樂團有限公司理事會顧問及卸任主席。黃博士於1985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1992年取得美國密茲根州Andrews University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並於2007年取得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更新日期 2009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