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歡迎場外結算公司創始股東加盟

企業
市場運作
2013年4月8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早前就提供場外衍生產品結算服務而成立了香港場外結算有限公司(場外結算公司),並計劃於獲得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的最終批准後,於2013年上半年推出有關的場外結算業務。今天,香港交易所正式歡迎行將加盟場外結算公司作為創始股東12金融機構,距離計劃推出場外結算服務的時間又近一步。

12家金融機構分別是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東亞銀行有限公司、建銀國際證券有限公司、花旗銀行、德意志銀行、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摩根大通及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餘下1家金融機構則在內部批准程序的最後階段。直到今天,上述金融機構與香港交易所和場外結算所已經簽訂或將會簽訂一份正式認購協議,成為場外結算公司的「無投票權普通股股東」,有權收取股息、委任結算所董事及指派代表加入結算所用戶委員會。香港交易所預期所有金融機構將於本月內完成簽訂認購協議。

交易預計於證監會正式確認場外結算公司為認可結算所後不久完成,屆時12名創始股東將各獲得100股無投票權普通股,並合計持有場外結算公司已發行股本總額的25%,餘下75%由香港交易所持有。至於場外結算公司具投票權的普通股,則繼續全數由香港交易所持有。

12家金融機構均為具代表性的本港、中國內地及國際金融機構。香港交易所相信,創始股東的廣泛代表性可為場外結算公司奠下穩健基礎,助其發展區內場外衍生產品結算業務。

場外結算公司提供可交收及不交收人民幣計價場外衍生產品的結算服務,正好充分發揮香港作為主要離岸人民幣中心的獨有優勢。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說:「香港交易所希望業務發展更多元化,並把握新增長契機,尤其是與中國內地和人民幣國際化相關的業務機會;成立場外結算公司正是其中一個重要舉措。環球監管趨勢的轉變已令愈來愈多的場外交易必須經由中央結算所結算。現在有12名創始股東與我們一同携手並進,抓緊箇中機會共同發展,實在令人鼓舞。」

香港交易所矢志成為一家提供全方位產品、和縱橫向全面整合的全球交易所集團,而把結算服務擴展到場外市場,乃是香港交易所的長遠發展戰略中的重要一環。


更新日期 2013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