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探討香港金融市場的定位及自身角色

企業
2015年2月10日

在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二)舉辦的周年傳媒午餐會上,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與衆多傳媒探討了香港金融市場的定位及香港交易所的角色,重點談到香港交易所如何因應內地與香港市場演變,作好準備把握未來機遇。

經過過去20年的發展,香港已成爲中國企業境外融資的首選股票市場及交易中心。通過與内地緊密合作,香港市場快速發展,香港交易所躋身全球領先交易所行列,香港更已成長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現在,香港交易所正思考香港金融市場面對的多個重要議題;在制定其2016-18年的戰略規劃時,香港交易所將繼續探索能夠增強香港競爭優勢的發展之路。

今天,內地金融市場正逐步對外開放,内地資金出海投資步伐加快,為香港和香港交易所帶來了全新的機遇,但同時也意味著香港市場過往的角色將受巨大挑戰。要把握這些新機遇,香港需要發展新的競爭力,提供創新方案解決問題,而且最重要的是,行動要迅速。在此背景下,香港交易所認為現在應該審慎思考香港及其金融市場未來的重新定位。

李小加說:「目前,海外各大城市及交易所全都注視著中國對外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的機遇,香港憑著既有的競爭優勢,當然不能落後於人。我們過去成功的關鍵在於能夠為中國内地創造價值、從而保持我們對內地市場的重要性,同時又堅守我們市場的核心價值。要保持我們對內地市場的重要性,我們就必須維持雙方互信、開拓新的資產類別、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和鞏固香港的先發優勢。與此同時,我們也要堅守我們的核心價值,包括法治制度、國際標準、良好的企業管治,以及可靠健全的市場機制。

李小加續說:「通過與内地攜手建立『共同市場』,我們可以創造新的價值,為內地、香港及香港交易所開創一個多贏局面。滬港通的順利開通,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成功的、可複製的『共同市場』模式,這一模式將來可以複製到其他市場及資產類別。我們的願景是讓香港和香港交易所成為中國內地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攜手創造一個能令我們、香港、中國內地及兩地市場的國際用家等多方受惠的『共同市場』。我們的目標是希望香港交易所及香港能夠保持長期的、可持續的繁榮。」

李小加的發言稿可於香港交易所網頁瀏覽。


更新日期 2015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