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在前海舉辦LME亞洲年會分論壇

企業
2017年5月11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四)在其籌備中的內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 深圳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舉辦了LME亞洲年會前海分論壇,約300位海內外嘉賓濟濟一堂,圍繞如何服務實體經濟展開熱烈探討。

論壇由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及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揭開序幕。深圳前海聯合交易中心行政總裁郭曉利、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在論壇上發表了主題演講,香港交易所董事總經理兼內地業務發展主管毛志榮及市場發展聯席主管李剛分別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論壇。

李小加在致辭中表示:「香港資本市場正逐步轉型,今後香港將會發展成為集股票、大宗商品與外匯為一體的全方位國際金融中心。大宗商品是香港交易所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設立前海聯合交易中心則是我們大宗商品發展戰略的重要一步。我們探索『兩條腿並行』的大宗商品發展戰略:期貨戰略 — 與內地交易所互聯互通,互掛互惠;現貨戰略 — 走出去買、走進去建。『走出去買』即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走進去建』就是回到內地腹地,與內地監管當局和機構深度合作,利用香港的獨特優勢新建一個紮根內地、服務實體、合規守法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李小加續說:「深港兩地一衣帶水,兩座城市在國家的改革開放進程中均肩負特殊使命和獨特優勢。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交易所聯手前海的合作夥伴,共同發揮前海的特殊政策優勢,合資籌建前海聯合交易中心。作為國家經濟發展主要引擎之一的華南地區,目前尚無一家全國性的商品交易市場。我們希望借鑒LME的成功模式和歷史經驗,有效彌補市場空缺,服務產業客戶。」

郭曉利在主題演講中,介紹了前海聯合交易中心是什麼、要做什麼以及怎麼做等。他說,前海聯合交易中心有三個層次的定位:從交易層面,要實現天天交易,日日交割;從功能作用層面,要做到服務實體,助力改革;從互聯互通層面,要立足深港,走向世界。

郭曉利表示,要建設好前海聯合交易中心,關鍵是要做好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打造可靠的倉儲和便利的物流,建立LME式的交割倉庫佈局和行業信用;二是大力培育綜合交易商,建立LME式的利益分享機制;三是充分發揮企業自律管理作用,共同建設、管理市場;四是圍繞產業鏈推出產品,形成品種體系,形成特色;五是圍繞企業需求設計服務產品、模式,做到一站式的服務。

備註

1. 李小加今天就「走近前海聯合交易中心」發表了一篇網誌
2. 郭曉利的發言全文已上載於香港交易所集團網站
3. 
關於前海聯合交易中心公司標誌的介紹


更新日期 2017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