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跨境交易持續增長 互聯互通迎來三周年

互聯互通市場
數據
2017年11月14日

滬港通本周即將迎來三周年,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二)公布過去三年香港與內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的主要交易數據。數據顯示,隨著兩地投資者對互聯互通機制的了解加深,滬港通與深港通成交穩步增長,越來越多內地投資者利用港股通進行海外資產配置。

截至今年1031日,港股通三年以來累計成交33,270億港元,為港股市場帶來了6,375億港元淨資金流入,內地投資者利用港股通投資港股的持股金額已達8,088億港元,較2016年底增長一倍以上。今年首十個月,港股通日均成交額在港股市場的佔比增至7.2%,遠高於2015年的2.4%2016年的4%

北向的滬股通和深股通成交也日漸活躍。截至今年1031日,滬股通和深股通累計成交40,550億人民幣,為內地股票市場帶來了3,263億人民幣的淨資金流入。截至20171031日,香港和海外投資者合計持有滬市股票3,103億人民幣,深市股票1,814億人民幣。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滬深港通機制為兩地市場帶來了歷史性的互聯互通通過交易總量過境、結算淨量過境的獨特創新,兩地市場可以在充分保留各自市場監管規則、市場結構和交易習慣的前提下實現完全市場化的交易互聯互通,以最小的制度成本為内地資本市場取得了最大效果的開放,也大大提升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他續說:「我們很高興地看到,滬深港通機制一直運作平穩順暢,逐漸贏得了兩地市場監管者和投資者的信賴。實踐證明,滬港通開創的互聯互通機制具有高度透明、封閉運行、靈活可控、可複製、可延伸的特性。受此啟發的債券通已經成功推出,我堅信,未來互聯互通機制可以延伸到更多資產類別。」

他又說:「滬深港通積極推動和促成了國際市場主要指數未來逐步納入A股,我相信香港將來一定會在連接中國和世界方面繼續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20141117日,連接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場的滬港通機制開啟。2016125日,連接香港和深圳股票市場的深港通機制開通。

滬深港通的開通,讓投資者首次在不改變本地市場交易習慣的原則下,方便快捷地直接參與對方市場。

過去三年,香港交易所與內地交易所夥伴和業界緊密合作,不斷完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推出了針對機構投資者的特別獨立戶口,取消了總額度限制,並即將對北向通提供即時貨銀對付結算服務。未來,香港交易所將繼續與業界共同努力,提升互聯互通機制服務,例如,不斷完善假日交易安排。 

2014年滬港通開啟以來的具體統計數據詳見香港交易所網站。

 

更新日期 2017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