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場外結算公司推出基於HONIA定價利率產品結算服務

企業
市場運作
2020年7月9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四)宣布,旗下中央結算對手附屬公司香港場外結算有限公司(場外結算公司)為以港元隔夜平均指數(HONIA)參考利率為基準的港元利率掉期合約提供結算服務,成為首家提供有關服務的結算所。

這次首筆中央結算的HONIA利率掉期合約,其交易方為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中銀香港)與香港上海滙豐銀行。HONIA是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的備用參考利率。

香港交易所聯席總裁及首席營運總監戴志堅說:「我們很高興為此港元利率掉期提供結算服務,支持基於HONIA定價衍生產品市場的發展,推動金融業更多採用HONIA。場外結算公司將繼續協助結算會員循序過渡,以適應轉換至新的無風險參考利率。」

中銀香港全球市場總經理王彤表示:「作為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香港與其他主要金融中心一起推進銀行同業拆息改革。HONIA 的推出有助進一步加強利率基準的可靠性。中銀香港很高興參與首筆經場外結算公司結算的港幣HONIA利率掉期交易,亦期待市場會陸續推出更多基於 HONIA 定價的產品,推動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

滙豐資本市場大中華區業務主管陳紹宗表示:「滙豐歡迎場外結算公司推出基於HONIA定價的利率產品結算服務,進一步推動香港衍生產品市場的發展。滙豐作為業界主要的參與者,將繼續積極支持市場逐步採用基於HONIA定價的產品,並為其他市場參與者提供更豐富的HONIA產品組合。」

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去年推動銀行同業拆息改革時,建議基於HONIA作為HIBOR的備用參考利率,同時保留了HIBOR。香港金管局鼓勵市場推出更多基於HONIA定價的產品。為支持HONIA市場的發展,場外結算公司已研發出一種近似計算方法來模擬HONIA曲線,希望提高對市場參與者的透明度。有關服務將於7月底推出市場。

隨着最主要的美元利率基準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預定於2021底後停用,全球監管當局都着手採用新的利率基準。場外結算公司已推出掛鈎歐羅短期利率及擔保隔夜融資利率的掉期產品結算服務,以方便結算會員過渡至備用參考利率。

場外結算公司為場外衍生產品交易提供結算及交收服務。推出基於HONIA定價的產品除可推動衍生產品市場更多採用HONIA掉期外,亦可豐富場外結算公司港元利率掉期的產品組合。

有關場外結算公司的利率掉期產品詳情,請瀏覽香港交易所網站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