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成立中國業務諮詢委員會及內地市場小組 並委任新國際諮詢委員會成員

企業
2021年7月8日
  • 新諮詢委員會及市場小組支持香港交易所的中國戰略
  • 單偉建獲委任為國際諮詢委員會最新成員

 

香港交易所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四)宣布成立中國業務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由具備深厚中國市場知識和經驗的資深業界專家組成,會就中國的金融市場及經濟發展,擔任香港交易所董事會顧問。

已獲委任的諮詢委員會成員為春華資本集團董事長胡祖六、招商銀行前行長馬蔚華、高瓴集團創始人張磊,並由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擔任諮詢委員會主席。其他成員包括香港交易所非執行董事張懿宸及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諮詢委員會每年會召開數次會議。

香港交易所今天亦宣布成立內地市場小組,由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中國內地業界和市場人士,他們將通過定期會議分享經驗,為香港交易所在中國內地的項目提供意見和建議。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表示:「立足中國是香港交易所核心戰略。 我們致力於進一步提升香港交易所和香港作為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樑作用,而新成立的中國業務諮詢委員會及內地市場小組將為香港交易所未來推進中國發展戰略提供寶貴的支持。」

此外,香港交易所今天也歡迎太盟投資集團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單偉建加入其國際諮詢委員會。該委員會成立於 2019 年,由來自世界各地的經濟、商業、技術和金融專家組成,擔任香港交易所董事會的顧問。隨著單偉建的加入,國際諮詢委員會現由七名成員組成。

史美倫說:「我非常榮幸歡迎胡祖六、馬蔚華、張磊和張懿宸成為中國業務諮詢委員會的創始成員,以及單偉建加入國際諮詢委員會。他們都是備受尊敬的商業和金融領袖,經驗豐富。正值我們開啟香港交易所發展的新一頁,我期待著他們的寶貴意見。」

 

 

附錄

中國業務諮詢委員會成員(香港交易所代表除外)簡歷

胡祖六

胡祖六是春華資本集團創始人,自2011年至今擔任春華資本集團董事長。創立春華前擔任高盛集團合夥人及大中華區主席,為高盛在亞洲地區的發展中發揮了核心領導作用。他曾任職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並長期為中國的金融改革、財政和養老保險改革、國有企業改革以及宏觀經濟政策提供具有前瞻性的獨到的研究分析和政策建議。

胡祖六自20208月至今擔任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自20194月至今擔任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自2018年至今擔任瑞銀集團董事,自2016年至今擔任百勝中國控股有限公司非執行主席,201411月至20214月擔任香港交易所獨立非執行董事。

他擁有清華大學工程學理學碩士學位、哈佛大學經濟學碩士和博士學位 。

 

馬蔚華

馬蔚華是原招商銀行執行董事、行長兼首席執行官,曾兼任永隆銀行、招商信諾人壽保險和招商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長。

他亦曾任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副主任、計劃資金司副司長,及中國人民銀行海南省分行行長等職。

馬蔚華現任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理事長、國際公益學院董事會主席和壹基金理事長等職。

他亦是中國知名大學的兼職教授,包括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並於2019年被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聘為可持續發展影響力投資全球指導委員會成員,可持續發展金融顧問委員會主席及在華特別顧問。

馬蔚華擁有中國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

 

張磊

張磊是高瓴集團創始人。

張磊擁有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並持有耶魯大學工商管理和國際關係雙碩士學位。張磊現任中國人民大學校董事會副董事長、香港大學校董、美國耶魯大學校董會董事,以及耶魯大學亞洲發展委員會主席。張磊捐贈創立了人民大學高禮研究院和人民大學高瓴人工智慧學院。此外,張磊是中國第一所聚焦基礎性前沿科學的創新型研究大學 —— 西湖大學創始捐贈人及創校校董,並擔任西湖大學發展委員會主席、西湖教育基金會理事會理事。

 

國際諮詢委員會新成員簡歷

單偉建

單偉建是太盟投資集團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太盟投資集團是一家領先專注亞洲的私人股權投資公司。加入太盟投資集團之前,他曾是TPG的合夥人和TPG Asia(以前稱為新橋投資)的共同管理合夥人。

此前,單偉建曾擔任摩根大通集團的董事總經理,也曾任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助理教授。他擁有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碩士和博士學位,也取得三藩市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單偉建著有中英文版的「走出戈壁」和英文版的「Money Games」,並時常在全球主要刊物發表評論文章。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