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攜手「互換通」合作

企業
互聯互通市場
2022年7月4日

今日,中國人民銀行、香港證監會、香港金融管理局就開展香港與內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以下簡稱「互換通」)發布聯合公告,通過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連接,境內外投資者可以參與兩地利率互換市場。根據聯合公告,香港交易所集團旗下的香港場外結算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香港場外結算公司)與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以下簡稱外匯交易中心)、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清算所)將開展「互換通」合作,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衍生品交易、清算等服務。

「互換通」是繼續深化金融改革、推動內地金融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創新舉措,有利於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深度合作,促進兩地金融市場健康穩定發展,鞏固和提升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場外結算公司是香港交易所集團旗下提供場外衍生品清算服務的子公司,是香港證監會認可的結算所,也是廣受國際認可的合格中央對手方。外匯交易中心是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提供場外衍生品交易服務的基礎設施,是中國人民銀行認可的電子交易平台。上海清算所是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提供場外衍生品集中清算服務的基礎設施,是經中國人民銀行認定的合格中央對手方。三方通過建立基礎設施連接,共同支持「互換通」業務開展。初期支持境外投資者便捷地參與內地銀行間市場利率互換交易及清算。

三家機構今天簽署了互換通框架協議,為互換通的正式啟動開展各項籌備工作。

外匯交易中心為境内外投資者提供衍生品交易服務,以不改變境內外衍生品電子交易習慣為出發點,支持境外投資者通過中國人民銀行認可的境外第三方電子交易平台接入,在外匯交易中心交易系統與境內報價機構達成衍生品交易。外匯交易中心實時將達成的交易發送至中央對手方清算機構(以下簡稱CCP)進行集中清算,實現交易清算直通式處理及全流程高效對接。

香港場外結算公司與上海清算所通過CCP互聯,共同提供集中清算服務,其中香港場外結算公司服務境外投資者,上海清算所服務境內投資者;雙方共同進行日常保證金及資金結算,並建立特殊風險準備資源覆蓋彼此違約的潛在損失。

「互換通」充分借鑒現行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經驗與模式:交易端,通過外匯交易中心與兩地CCP的直連;清算端,通過創新的CCP互聯機制,在協定規則、入市交易、清算結算、風險管理等多個環節,降低境内外投資者參與難度與複雜度。交易清算一體化機制安排為境内外投資者參與兩地金融衍生品市場提供了更為便捷、高效的渠道。

香港場外結算公司、外匯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將根據中國人民銀行、香港證監會、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合公告的要求通力合作,按照穩妥有序、風險可控的原則,逐步推進系統建設、配套規則發布等工作,積極營造便利境內外投資者入市的市場環境,持續深化完善互聯互通機制,保障「互換通」順利上線,更高效地服務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準備工作預計需要6個月左右,開通時間待獲得監管批准後另行通知。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香港上市公司(香港上市代號:388)及全球領先的國際交易所集團之一,提供一系列股票、衍生產品、大宗商品、定息產品及其他金融產品與服務,旗下企業包括倫敦金屬交易所。

作爲連接東西方的超級聯繫人與門戶市場,香港交易所透過與內地市場開創性的互聯互通機制、日趨多元化的產品生態圈,以及流動性充裕的國際化市場,致力於促進中國與世界的雙向資本流通,推動交流與對話。

香港交易所是一家使命驅使的企業,致力通過旗下的業務和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來連接、推動及發展金融市場與社會,攜手共創繁榮。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