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慶祝H股上市30周年

企業
互聯互通市場
2023年8月22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二)舉辦酒會,慶祝H股來港上市30周年。H股的上市開啟了三十年互聯互通的發展歷程,並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奠定堅實基礎。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及行政總裁歐冠昇主持慶典。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主席雷添良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擔任主禮嘉賓。

出席儀式的還有來自香港和中國內地的政府官員、監管機構和其他金融界的貴賓,當中包括在制定 H 股上市框架時擔當重要角色的人士,以及曾經見證首隻H股上市的現職香港交易所員工。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表示:「H股上市是香港金融市場發展非常重要的一個里程碑,標誌著我們重塑全球資本市場進程的起點,也爲近三十年來香港市場的很多重要發展和連接中國與世界的互聯互通機制奠定了穩固的基礎。我非常榮幸能夠參與設計和籌備H股上市的過程,見證了H股對支持兩地經濟增長、促進融資活動、提高中國企業的國際知名度、及提升資本市場企業管治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我在此感謝香港交易所同事、香港金融業界及內地合作夥伴多年的支持,讓我們一同慶祝這三十年互聯互通的成果,並期待下一個更精彩的三十年!」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說:「香港在今天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越來越重要,香港交易所在 30 年前H股奠定的基礎上不斷拓展互聯互通,積極致力於提升市場的競爭力、吸引力、效率和透明度。今年來滬深港通的擴容便是這方面的重要努力,鞏固了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為世界各地的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了新的機遇。展望將來,香港交易所將會繼續積極推動市場和各項業務發展,充分發揮作為東西方聯繫人的角色,支持區内的長期可持續發展。我衷心感謝曾為兩地互聯互通進程作出貢獻的每一位。」

首家H股公司青島啤酒於1993年7月15日在香港上市。自此,共有300多家H股公司上市,籌集資金總額近3萬億元。截至2023年7月底,已有超過1,400家中國内地企業(包括H股公司、紅籌公司和內地民營企業)在香港上市,佔香港市場總市值的77%。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在今天發表的網誌中回顧了H股上市的重要里程和由此開啟的三十年互聯互通歷程。請按此參閱其他有關H股及香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相關統計數據。

 

 

 

出席的嘉賓包括 (第一排由左起)中國證監會前國際部主任祁斌、香港交易所前主席李業廣、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潘雲東、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尹宗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以及中國證監會前主任及副主席李劍閣;

(第二排由左起)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董國群、深圳證券交易所總經理沙雁、香港交易所董事會成員任志剛、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香港交易所董事會成員唐家成、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部長徐衛剛,以及北京證券交易所總經理隋強;

(第三排由左起)聯合交易所前理事區宗傑、香港交易所董事會成員梁穎宇、立法會議員李惟宏、中國證監會前首席律師陳大剛、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香港交易所董事會成員梁柏瀚、香港聯合交易所前第二副主席馮志堅、漢德資本主席及創始合夥人蔡洪平,以及香港聯合交易所前理事黄偉深。

30H2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香港上市公司(香港上市代號: 388)及全球領先的國際交易所集團之一,提供一系列股票、衍生產品、大宗商品、定息產品及其他金融產品與服務,旗下企業包括倫敦金屬交易所。

作為連接東西方的超級聯繫人與門戶市場,香港交易所透過與內地市場開創性的互聯互通機制、日趨多元化的產品生態圈,以及流動性充裕的國際化市場,致力於促進中國與世界的雙向資本流通,推動交流與對話。

香港交易所是一家使命驅動的企業,致力通過旗下的業務和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來連接、推動及發展金融市場與社會,攜手共創繁榮。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3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