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擬推出中國國債期貨

企業
2023年11月24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五)宣布,有待監管機構批准後,將於香港推出中國國債期貨(國債期貨)。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國債期貨的推出是香港市場一個重要的發展里程碑,將豐富香港交易所的中國相關風險管理及定息產品組合,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與機遇。推出國債期貨將提升市場流動性以進一步支持香港市場人民幣產品生態圈的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地位。我們期待與香港證監會及業務夥伴繼續緊密合作,確保國債期貨的成功推出,連接中國與世界。」

國債期貨除了進一步拓寬香港交易所的人民幣和中國相關產品生態圈(當中包括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和「互換通」),也將讓區內以至全球投資者能更加高效地管理他們的利率和投資風險,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的證券及債券市場,並大大提升香港市場的投資和風險管理機遇。

債券通於2017年推出,是香港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的重要發展里程之一,便利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債券市場,隨後於今年5月推出的「互換通」則促使國際投資者與在岸人民幣利率互換市場連接起來。國際投資者持有中國債券資產的規模不斷上升,已從2017 年 6 月 的0.8 萬億元人民幣,增長至 2023 年 6月的3.33萬億元人民幣。

香港交易所目前正為國債期貨的推出做好相關準備工作,推出日期和更多細節將適時公布。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香港上市公司(香港上市代號:388)及全球領先的國際交易所集團之一,提供一系列股票、衍生產品、大宗商品、定息產品及其他金融產品與服務,旗下企業包括倫敦金屬交易所。

作為連接東西方的超級聯繫人與門戶市場,香港交易所透過與內地市場開創性的互聯互通機制、日趨多元化的產品生態圈,以及流動性充裕的國際化市場,致力於促進中國與世界的雙向資本流通,推動交流與對話。

香港交易所是一家使命驅動的企業,致力通過旗下的業務和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來連接、推動及發展金融市場與社會,攜手共創繁榮。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