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聯交所刊發最新上市委員會報告

監管通訊
2018年3月19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於星期一刊發《2017年上市委員會報告》,回顧上市委員會去年維持市場質素的工作,並展望2018年及以後的政策議程。

上市委員會主席韋安祖說:「2017年對上市委員會和聯交所來說都是非常忙碌的一年。我們就多個監管議題諮詢市場,包括檢討GEM及上市發行人集資活動,亦將繼續著力提升聯交所旗下市場的質素及聲譽。」

上市委員會於2017年採取了更嚴厲的措施,取消業務活動水平極低的上市發行人以及會計或企業管治方面有重大缺失的長期停牌發行人的上市地位。有關強化《上市規則》除牌規定的諮詢文件於9月刊發,亦於同月刊發有關發行人集資活動的諮詢文件,希望在不限制正當集資活動的情況下,回應市場對股份發行交易的關注。兩份諮詢文件的總結將在今年稍後發布。

GEM諮詢文件於2017年6月刊發,以期解決GEM申請人及上市發行人的質素及表現的問題。諮詢總結於12月刊發,新規則亦已於2018年2月15日實施。

與此同時,聯交所繼續推行上市事宜的市場教育工作,年內共推出了四輯董事培訓短片,內容涵蓋董事職責、風險管理及內部監控等課題。

踏入2018年,上市委員會與聯交所將就多項議題徵詢市場,包括刊發有關借殼上市及持續上市準則的諮詢文件,以及就新上市發行人質素及表現的檢討。

香港交易所集團監管事務總監兼上市部主管戴林瀚說:「聯交所於2018年將專注處理多項規則及規例建議,希望在備有適當保障措施的前提下,提升香港對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的吸引力。」

上市委員會由27名獨立成員組成,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為當然委員。上市委員會是獨立的行政決策組織,也是聯交所的諮詢組織,職責包括監察上市部、向聯交所提供有關上市事宜的政策意見、就上市申請人、上市發行人及所涉個別人士作出重要決策,同時也是覆核機關。

2017年上市委員會報告》登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該網站亦附載有關上市委員會職責和運作的資料

 

更新日期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