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聯交所刊發有關發行人企業管治常規的最新檢討以及業界人士有關企業管治及ESG事宜的觀點

監管通訊
2020年12月11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今日(星期五)刊發:(i) 發行人企業管治常規的最新檢討結果(檢討報告);以及 (ii) 標題為《邁向良好的企業管治及ESG管理》的業界人士觀點(《業界人士觀點》)。 

企業管治以及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是維持香港市場質素及聲譽的主要支柱,並有助提升香港市場的競爭力及吸引力。向香港發行人推動良好企業管治及ESG管理是聯交所的長期目標。 

檢討發行人企業管治常規

檢討報告就企業管治常規方面可作出改善的地方為發行人提供指引,而檢討主要分析了400家隨機抽選的發行人(樣本發行人)在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財政年度企業管治報告中的披露,以及有關重選連任多年的獨立非執行董事(獨董)(即在任已超過九年的獨董),以及選任超額任職獨董(即出任第七家或以上上市公司董事的獨董)的披露。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陳翊庭表示:「檢討發行人企業管治常規是我們持續致力確保發行人維持高水平企業管治標準的措施之一。獨董的高度獨立、他們能否付出足夠時間,以及董事會多元化,對於維持有效的董事會來說至關重要。我們鼓勵發行人跟從我們的指引,展示他們履行《企業管治守則》及管治常規。」

檢討報告的主要結果及建議包括:

  • 發行人遵守《企業管治守則》(《守則》)的情況有所改善。所有樣本發行人都遵守了78條守則條文中的至少73條,完全遵守所有守則條文的亦佔41%(2017/2018年檢討報告:36%)。發行人報告中大致上就所有未有遵守守則條文的情況均提供了理由。

  • 部分發行人仍未能做到將主席與行政總裁的角色區分,遵守率為64%,但其餘的守則條文則獲大多數樣本發行人(逾90%)遵守。發行人應注意於2019年1月新推出的守則條文規定發行人須披露派發股息的政策,個別發行人遺漏了有關守則條文。

  • 重選連任多年的獨董聯交所提醒發行人,獨董符合《上市規則》所列的獨立性準則1並不足以證明其能繼續為董事會帶來新視並作獨立判斷

  • 選任超額任職獨董 – 在解釋為何選任超額任職獨董時,大多數發行人列出了董事會考慮的因素,但有因素未必與董事可以投放的時間關。發行人應解釋董事會如何定斷相關董事能投入足夠時間處理發行人的事務。

  • 董事會成員多元化,以及董事提名及遴選 – 幾乎所有樣本發行人均披露了董事會成員多元化政策。發行人應制定並披露為董事會成員多元化訂立的可計量目標,以顯示董事會對這方面的承擔,並讓董事會和其他持份者能檢視公司在多元化方面的進度。

有關檢討結果及建議的進一步詳情,請參閱2019年發行人披露企業管治常規情況的報告》。有關報告可於香港交易所網站的「有關企業管治守則執行情況審閱事宜」部份下載。

業界人士有關企業管治及ESG事宜的觀點

聯交所於近年推出了不少董事培訓短片及網上培訓課程,並刊發指引材料,向香港發行人及其董事會灌輸有關企業管治及ESG管理的正確態度。

聯交所與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聯合發布了《業界人士觀點》,集合不同市場人士所分享的經驗,以協助上市申請人及新上市公司的董事全面考慮企業管治及ESG事宜,並於其業務策略中加以應用,從而為公司帶來長期價值。 

香港交易所上市科首席營運總監及政策主管伍潔鏇表示:「刊發《業界人士觀點》是我們就推廣企業管治及ESG事宜,持續向市場提供支援及教育的措施之一。我們希望透過有關市場人士的觀點,強調公司盡早實施良好企業管治及ESG常規的重要性,並帶出『變革必須是由上而下實行』的訊息。我們衷心感謝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以及所有相關人士付出的時間及努力,未來亦會繼續促使大眾關注及重視相關議題。」

《業界人士觀點》可於香港交易所網站的「企業管治常規」及「聯交所有關環境、社會及管治的指引文件」部份下載。

 

註:

  1. 《主板規則》第3.13條及《GEM規則》第 5.09條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管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