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聯交所刊發有關無紙化上市及認購機制、網上展示文件及減少須展示文件類別的諮詢總結

監管通訊
2020年12月18日
  • 聯交所稍作修改後將推行《諮詢文件》的所有建議
  • 202175日起,所有新股將以無紙化方式上市
  • 2021104日起,與上市及交易相關的展示文件必須於網上展示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旗下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今天(星期五)刊發有關無紙化上市及認購機制、網上展示文件及減少須展示文件類別的諮詢總結(《諮詢總結》)1

聯交所共收到146份來自廣泛界別的非重複回應意見2,回應人士均屬香港市場所有持份者的代表。聯交所經審慎考慮回應人士的意見後,基於《諮詢文件》所載以及回應人士所提出的理由,決定稍作修改後採納《諮詢文件》的所有建議,修改內容見《諮詢總結》。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陳翊庭說:「我們相信這次的《上市規則》修訂可提高上市流程的效率、節省發行人的時間和成本,並將用紙減至最低。是次修訂亦可令投資者更容易查閱相關文件,尤其方便中國內地及國際投資者。」

陳翊庭又說:「我們理解部分投資者可能較喜歡使用文件和申請表格印刷本,這些投資者可從電子登載系統把文件打印出來,也可以指示經紀或託管人代其提出電子申請。」

根據《上市規則》的修訂條文:

  1. 新上市3的所有上市文件必須僅以電子形式刊發,新上市的認購(如適用)僅可透過電子渠道申請4(無紙化上市及認購機制);
  2. 若干文件須展示實體版本的現有規定將改為網上刊發(網上展示文件);及
  3. 發行人須就須予公布的交易及關連交易展示的文件種類將會減少(減少須展示文件)。

《上市規則》的修訂條文將於以下日期生效:

  1. 2021年7月5日(星期一)—— 有關無紙化上市及認購機制的《上市規則》修訂;及
  2. 2021年10月4日(星期一)—— 有關網上展示文件及減少須展示文件的《上市規則》修訂。

《諮詢總結》回應人士的意見可於香港交易所網站「新聞 — 市場諮詢」一欄下載。

 

附註:

  1. 《諮詢文件》於2020年7月24日刊發。諮詢期於2020年9月24日結束。
  2. 聯交所共收到149份回應意見,其中三名回應人士提交了相同的回應,另外兩名回應人士的回應意見亦相同,因此該等回應只計作兩份。
  3. 「新上市」指新申請人申請股票(包括合訂證券及預託證券)、債務證券和集體投資計劃在聯交所上市,而根據《上市規則》須提供上市文件,但不包括混合媒介要約(混合媒介要約是發行人/集體投資計劃要約人,就若干證券的公開發售,派發沒有隨附招股章程印刷本的紙本申請表格的要約過程,前提是有關招股章程須登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及發行人/集體投資計劃要約人的網站,並可應公眾人士要求於指定地點(毋須與派發申請表格的地點相同)免費提供招股章程印刷本)。
  4. 採納混合媒介要約的發行人除外。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