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聯交所與證監會就GEM上市公司兩名前任董事的不當行為聯手合作

監管通訊
2024年3月5日
  • 本案突顯了聯交所與證監會就彼此關注的案件所作出的策略性協調
  • 聯交所及證監會感謝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本案中的協助

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於一項規則執行行動中攜手合作,令聯交所得以就一家GEM上市公司兩名前任董事的不當行為採取紀律行動(註1和註2)。

本案突顯出聯交所與證監會透過運用各自的調查權力和監管工具,就彼此關注的案件作出策略性協調。

在是次紀律行動中,聯交所公開譴責環球友飲智能控股有限公司(環球友飲)居於新加坡的創辦人、控股股東及前執行董事Aris Goh Leong Heng先生和Anita Chia Hee Mei女士。聯交所表明,其認為Goh先生及Chia女士均不適合擔任環球友飲或該公司的任何附屬公司的董事或高級管理階層職務(註3)。

聯交所發現,環球友飲於2020年5月上市時,曾向一家位於新加坡的新股發行顧問公司支付了一筆100萬新加坡元的款項,並報稱這是與新股發行有關的顧問服務費。此顧問服務費導致環球友飲的實際上市費用超出其於上市招股書內列出的預計上市費用,故聯交所將此事轉介證監會跟進。證監會經調查後發現,該顧問公司其後將該筆款項轉入Goh先生及Chia女士於新加坡的聯名銀行賬戶。證監會將有關該筆款項的資金追溯資料及其他證據轉交予聯交所。

經考慮所有證據後,GEM上市委員會裁定Goh先生及Chia女士透過上述轉款安排挪用環球友飲的資金。

雖然Goh先生及Chia女士其後已安排該顧問公司向環球友飲退回有關款項,但GEM上市委員會仍裁定二人嚴重違反其對該公司的誠信責任及《上市規則》的有關規定。

香港交易所上市科規則執行部主管Jon Witts稱:「對於打擊與新股發行相關的不當行為,聯交所與證監會一直合作無間(註4)。透過相互協作和交換資訊情報,兩家監管機構能更有效運用本身權力,事半功倍。我們感謝證監會的協助,亦期待日後可再進一步合作,共同實現維持市場質素及投資者信心的使命。」

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魏弘福表示:「證監會與聯交所聯手進行調查,能更及時交換資訊情報,更妥善調配調查資源,成功達到監管目標。今次個案便是聯手調查的成功例子。我們會繼續保持合作,以提升監管效能。」聯交所及證監會感謝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本案中的協助。

聯交所及證監會感謝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本案中的協助。

證監會對Goh先生及Chia女士涉嫌挪用資金一事目前仍在調查中。

 

註:

  1. 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是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的全資附屬公司。
  2. 根據《上市規則》,聯交所可對違反《上市規則》的有關人士施加多項制裁,包括聲譽性、補救性及附帶或操作性制裁。
  3. 環球友飲於2020年5月18日以新加坡美食控股有限公司之名在GEM上市,其後更名為環球美食控股有限公司,及後再改為現有名稱環球友飲智能控股有限公司。
  4. 請參閱聯交所與證監會於2021年5月20日發出的聯合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