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聯交所刊發2023年上市委員會報告

監管通訊
2024年3月18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今天(星期一)刊發《2023年上市委員會報告》,回顧上市委員會2023年的工作並展望2024年及以後的政策方向。 

上市委員會於2023年審理了73份上市申請,並對8宗覆核及28宗紀律個案進行聆訊。聯交所推出了全新的特專科技公司上市機制,並於2024年1月1日實施GEM上市改革,為中小企提供高效且有利的上市環境。

年內,聯交所進一步擴展國際聯繫,並將沙特交易所及印尼證券交易所納入認可證券交易所名單,進一步提升香港市場的全球吸引力,為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更多機遇。

聯交所於202311月推出FINI1提升聯交所處理新股上市及結算的營運效率,將新股定價與股份開始交易之間的時間由五個營業日縮短至兩個營業日,讓投資者能更快地交易新上市股份,降低市場風險並提高市場效率。聯交所亦擴大其無紙化上市機制,有助發行人、投資者和公眾人士以更現代化的方式溝通。

上市委員會主席Renu Bhatia表示:「過去一年,我們繼續提升聯交所的市場競爭力及拓寬香港資本市場的上市渠道,增加上市流程的效率,同時確保市場高效的監管水平。今年,我們將刊發有關庫存股份的諮詢總結,給上市發行人更大的靈活性管理其股本結構,亦會著手檢視《上市規則》有關結構性產品的條文規定及就優化企業管治規定刊發諮詢文件。另外,我們也將刊發在香港採用ISSB2氣候信息披露準則的諮詢總結。這些改革措施將提升我們市場的質素及吸引力,並有助聯交所把握未來的發展機遇,同時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上市委員會由27名獨立成員及當然委員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組成。上市委員會是聯交所的一個獨立行政決策組織兼諮詢組織,職責包括監察上市科、向聯交所提供有關上市事宜的政策意見、就上市申請人、上市發行人及所涉個別人士作出重要決策,同時也是覆核機關。

2023年上市委員會報告》登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該網站亦附載有關上市委員會職責和運作模式的資料。

 

註:

  1. 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的簡稱
  2. 國際可持續準則理事會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香港上市公司(香港上市代號:388)及全球領先的國際交易所集團之一,提供一系列股票、衍生產品、大宗商品、定息產品及其他金融產品與服務,旗下企業包括倫敦金屬交易所。

作爲連接東西方的超級聯繫人與門戶市場,香港交易所透過與內地市場開創性的互聯互通機制、日趨多元化的產品生態圈,以及流動性充裕的國際化市場,致力於促進中國與世界的雙向資本流通,推動交流與對話。

香港交易所是一家使命驅動的企業,致力通過旗下的業務和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來連接、推動及發展金融市場與社會,攜手共創繁榮。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