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GEM的主要特點

GEM的主要特點

GEM的市場規則及規定皆旨在鼓勵上市發行人及保薦人於履行本身職責事宜上自動遵守有關規定。GEM有如下主要特點:

要求較頻密並及時地披露較多資料

GEM上市申請人的上市文件中必須詳細列出其過程的業務發展歷程以及未來的業務計劃,缺一不可。待上市後,GEM發行人須每半年就首兩個財政年度的業務進展與原定的業務計劃作比較,另除了一般的半年度賬目及全年賬目外,發行人還須編製季度報告;而編備此等資料向外公布的期限也較短。為方便市場參與者索查有關資料,聯交所設有網頁,所有有關GEM各方面的資訊應有盡有,其中包括公司公布以及上市發行人的其他資料、成交價及市場統計數字等。

GEM保薦人計劃

由於保薦人在GEM公司的上市過程中擔當極重要角色,GEM保薦人須符合連串詳盡的資格準則,並在其職責履行上負上清晰的責任。GEM保薦人的職責包括作仔細審核,並確保在作過應有的審慎查詢後,就其所知與所信,有關上市申請人 / 發行人已作出應有的資料披露。

公司管治

發行人從上市之時開始,即要建立穩健的公司管治基礎,以助其遵守GEM上市規則、奉行正當的業務手法。這些措施包括委任合資格的會計師監察其財務及會計職能、指派一名執行董事出任監察主任、委任三名獨立董事及薪酬委員會。GEM發行人還須在上市後首兩年內持續聘用一名合規顧問,協助公司及其董事履行其上市職責,並就有關事宜提供意見。

聯交所的角色

在公司申請上市時,聯交所會審閱申請人的上市文件,以確保其符合《公司條例》、《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及GEM上市規則的規定,但聯交所不會評核任何申請人的業務是否可為。同樣,聯交所也會審閱發行人上市後公開刊發的任何公布,但對於發行人所披露的資料是否正確無誤以及資料的質素及足夠與否等問題,則最終責仕仍是落在發行人及其董事身上。

此外,聯交所會密切留意GEM證券的買賣情況以及發行人和保薦人遵守GEM上市規則的情況。若發現有違GEM上市規則之處,聯交所會嚴加處理,如有需要,更會採取適當的紀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