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歡迎彭博成為債券通新增交易平台

香港交易所歡迎彭博成為債券通第二家認可的交易平。通過彭博終端進入中國債券市場的安排,將進一步提升中國債市的開放程度,從而為更多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債市、促進中國債市的改革和開放、人民幣國際化帶來新的動力。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說:“我們歡迎彭博成為債券通的交易平台,連接到我們和內地債券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機構投資者可通過彭博終端機和債券通參與內地的銀行間債券市場,有助提升國內債券市場的國際參與度,促進其持續發展。我們期待與內地和香港的監管機構、以及我們在交易和金融設施的業務夥伴合作,進一步完善債券通。

2017年7月開通的債券通是中國內地開放債券市場的重要突破,也是中國內地與香港加強合作和交流的重要一步。

中國人民銀行於今年7月宣佈推出多項措施支持債券通的持續發展,債券通功能進一步完善:券款對付(DvP)結算全面實施,消除了結算風險;交易分倉功能上線,實現了大宗交易業務流程的自動化;稅收政策進一步明確,免徵境外投資者企業所得稅和增值稅,期限暫定三年;此次新增一家國際交易平台也是其中重要一環。

債券通的市場參與日益增加,今年首十個月的日均交易量達36億元人民幣。此外,參與債券通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數量亦不斷增加,截至今年十月底共有450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債券通,相比2017年底的247名大幅增加。

債券通是深化內地和香港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是與現有債券市場開放管道並行的、更富有效率的開放管道。債券通是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及香港交易所合資成立的債券通有限公司負責營運及處理債券通相關的交易服務。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辦公室早前曾發佈報告表示,債券通在許多環節實現了明顯的創新和探索,可吸引更多境外投資者參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是更為適應國際投資者交易習慣的機制安排。

債券通的制度創新性具體體現在交易前的市場准入環節、交易中的價格發現與資訊溝通,以及交易後的託管結算環節,實現了以更低的制度成本、更高的市場效率,將國際慣例與中國債市的有效對接。

詳情請查看《助推中國金融市場開放 — 債券通的制度創新及影響》報告。


更新日期 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