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戰略規劃2010-2012》的推行

企業
2011年1月11日

香港交易所《戰略規劃2010-2012》的推行
2011111

香港交易所的主要挑戰及首要工作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的《戰略規劃2010-2012》正式踏入第二年之際,交易所主要有三大目標:加快提升旗下平台基礎設施及推行必要的市場架構改革;推廣國際公司來港上市以加強其作為全球企業上市地的地位;以及發展人民幣相關業務的能力及與內地銜接的各項配套。

要在2011年推展上述各項戰略工作,而同時保持既有營運優勢及系統高度可靠,香港交易所相信當中定必存在不少重大挑戰。基於工作目標之間的固有矛盾,問題的關鍵在於確定發展的速度:走得太快還是過慢。發展向前的步伐固然不能罔顧系統穩定問題或不理市場是否準備就緒,但若是過份保守,亦可能會錯失重要的戰略良機,特別在今天這個競爭已然白熱化、業內發展情勢日新月異的環境下。

香港交易所固然會竭力爭取最佳成績,但世上並無完美法則教人切中平衡點,也不存在沒有風險沒有代價的選擇。

香港交易所來年及以後的主要計劃如下:

提升平台基礎設施及市場架構

1. 分兩階段延長交易時間
香港交易所內部現正籌備今年37日執行首階段延長交易時間而第二階段預計於201235日推行。香港交易所相信,修訂後的交易時間將增加香港與內地市場交易時間的重疊,當可強化香港市場對內地相關證券的價格發現功能,此外亦縮窄了香港市場與區內以至全球競爭對手在交易時間上的差距,加強競爭力。

2. 收市後進行期貨及期權交易
香港交易所一直在研究現行收市時間後進行期貨及期權產品交易的可行性並就此非正式諮詢市場人士的意見至今收到的初步回應正面。於收市時間後進行期貨及期權產品交易將有助提升交易執行效率及改善交易安排,而這個項目也是香港交易所《戰略規劃2010-2012》的其中一項主要工作計劃。香港交易所計劃在今年中刊發諮詢文件,徵詢市場人士意見。

3. 檢討風險管理機制
香港交易所其中一項戰略工作是制定建議,提升結算所資本充足比率、加強證券市場風險管理及流動資金融資以應付現時及將來的需要此項發展在業務不斷增長且經歷波動市況後尤為重要。此外香港交易所也希望旗下的結算所與國際的準則及最佳常規看齊。

香港交易所去年曾內部檢討其風險管理措施,提出的多項改進建議去年11月已獲董事會原則上批准。此外,香港交易所已取得額外銀行融資以提高結算所的流動資金。

香港交易所現正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商討有關結算所的壓力測試所用假設、資金模式及證券市場保證金要求,希望可於今年第二季諮詢市場。

香港交易所深信有關的資金模式必須對所有市場人士公平合理而毋損旗下市場競爭力。

4. 場外結算
香港交易所已在上月決定於2012年底前成立一家專責香港場外衍生工具交易的結算所,以配合全球監管舉措及把握場外衍生工具結算業務的商機。雖然現時香港場外交易結算的業務量仍相對偏低,但由於其將會帶來新業務、新收入、新的參與者成員及新產品香港交易所相信此業務充滿戰略價值。香港交易所更相信此項業務增長潛力龐大,特別在人民幣於跨國交易中使用日廣之時。香港交易所計劃從內部資源初步斥資1.8億元籌組這新結算所。

5. 提升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系統處理量及技術
證券市場交易系統的提升(AMS/3.8將現有證券交易系統處理量提高10倍,希望初步可達致每秒處理30,000個買賣盤(如需要更可擴容至每秒150,000個買賣盤),並將平均買賣盤處理時延速度縮減為9毫秒,大大提升證券市場基礎設施的處理量及表現。香港交易所預計在2011年底前完成各項升級工作。

證券市場數據系統的提升(MDS/3.8)將令市場行情發布的通過量由現時的每秒1,000個股份頁更新增至每秒2,000個股份頁更新。

AMS/3.5相對於AMS/3.8

處理量
(買賣盤/每秒)
處理時延
AMS/3.5 (現行) 3,000 ~150毫秒
AMS/3.8 () 30,000 9毫秒
AMS/3.8 (擴容後) 150,000 9毫秒

一毫秒等於千分之一(1/1,000)秒。
AMS/3.8將於2011年底前推出。  

MDS/3.5相對於MDS/3.8


MDS/3.5
更新
速度/秒
處理時延 標準
標準二層,提供5項深度資料 (現行) 1,000 500毫秒 單播
MDS/3.8 (最初)
市場數據傳送專線,提供5項深度資料 1,000 500毫秒 單播
標準二層,提供10項深度資料 2,000 100毫秒 單播
MDS/3.8 (新増,推出後六至九個月)
標準二層,提供10項深度資料 2,000 100毫秒 組播
低時延二層,提供10項深度資料 6,000-30,000 <15毫秒 組播
串流形式提供全部買賣盤的傳送專線 6,000-30,000 <10毫秒 組播

衍生產品市場交易及結算系統HKATSDCASS的處理量及技術提升第一階段於去年10月推出HKATS買賣盤處理量由原先每秒處理8,100個買賣盤變動增至每秒處理21,000個買賣盤變動。第二階段將加強DCASS的軟件設計,於2011年中推出。   

6. 新一代數據中心及設備託管服務
2010年,香港交易所展開在香港將軍澳工業邨興建新一代數據中心的籌備工作。新一代數據中心落成後,香港交易所旗下所有市場及結算所系統的主要數據中心即可集中一處,部分負責資訊技術發展及支援的員工亦可集中在同一辦公大樓。現時香港交易所的主要數據中心位於香港兩個不同地點,後備中心則位於另外三處。新一代數據中心將具備最高程度的復原能力——香港交易所的目標是要達到第四級別數據中心的要求(最嚴緊的規格),以及符合國際認可綠色建築認證系統中的LEED金級認證標準。

去年11月,香港交易所董事會決定,香港交易所將於新一代數據中心提供設備託管服務,當中包括與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場連繫的低時延設備共置服務。設備託管服務預期可提供多達1,200個裝置伺服器的機櫃,平均每個機櫃可獲配電力6KVa

香港交易所期望可在新一代數據中心建立一個由香港交易所各個系統、交易所參與者、資訊供應商、技術供應商及電訊供應商組成的設備共置生態圈,另亦會為使用設備託管服務的客戶提供營運支援服務。

在生態圈中:

  • 交易所參與者可連接至香港交易所的交易系統,資訊供應商則可連接至香港交易所的市場數據系統,意即可提供與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場連繫的低時延設備共置服務,而資訊供應商則可提供低時延的香港交易所市場數據。
  • 將設備託管於新一代數據中心的資訊供應商可提供國際市場數據傳送專線;
  • 將設備託管於新一代數據中心的技術供應商可向交易所參與者提供多種技術平台,例如市場網間連接器、經紀自設系統軟件、買賣盤管理系統、程式買賣系統等等;
  • 電訊供應商亦可連接至數據中心,通過全球電訊線路將新一代數據中心直接連接至其他金融市場;
  • 連接至地區及全球市場可讓設備託管服務的客戶通過共用線路接駁至其他金融市場,減少或免除客戶建立專設通訊連繫的需要。

提供託管服務符合環球交易所同業的最新趨勢。市場反應亦顯示市場對增值的託管服務有強烈興趣。香港交易所有信心交易所參與者及其他市場參與者都會認同這項新服務的效益。

為確保新一代數據中心全部落成且其效能足以支援設備託管服務,現計劃於2012年第四季才將香港交易所旗下證券市場系統遷入。香港交易所旗下其他系統(如衍生產品市場及結算系統)遷入新一代數據中心則暫定於2013年第四季完成。提供設備託管服務所需的機件及電力設施裝置工程會按需要分階段進行,可能於2013年以後方完成。

7. 實施證券市場無紙化模式
諮詢總結已於2010921日刊發。證監會將在2011年就訂立新的相關附屬法例諮詢公眾意見,內容主要涉及無紙化運作及當中擔當主要角色的人士的規管詳情。待完成所需的法例修訂,以及市場基礎設施、主要營運機構及市場參與者各方均準備就緒後,無紙化制度即分階段推行,預期無紙化制度首階段將於2013年底實施。

8. 收市時段交易
香港交易所會因應市場需要及根據經驗而探討在收市時段執行交易的可行方案日後如有建議亦會諮詢公眾後才作落實。現階段並無就此項工作訂立時間表。

9. 縮窄買賣差價
香港交易所會繼續不時檢討交易環境,致力提升旗下市場的效率及流通量。現階段並無就此項工作訂立時間表。

10. 隱名交易
雖然香港傳統上一直在證券交易屏幕顯示經紀身份,但香港交易所注意到部分市場參與者建議香港交易所應容許旗下市場處理所有交易的電子交易系統不再顯示經紀身份。香港交易所會密切注視其他國際市場的發展,並會審慎考慮是否需要作出任何轉變。現階段並無就此項工作訂立時間表。

11. 容許非參與者直接落盤
部分經紀為特定客戶提供特設連接,使這些客戶可直接向香港交易所的交易系統落盤。為了解此一市場做法及發展趨勢,以及其對香港交易所市場的影響,香港交易所會研究旗下市場的非參與者直接落盤的情況,並會與證監會合作,確保保薦經紀均貫徹最佳常規。

12. 整合結算所
香港交易所正分析整合旗下結算所的成本效益。這是一個複雜項目,必須審慎及深入考慮。香港交易所定要確定整合結算所符合市場及參與者的最佳利益,方會落實方案,並會在適當時候諮詢所有主要權益持有人。

全球企業上市地 

香港交易所將繼續專注為發行人及投資者提供優質的股本證券市場。所有有興趣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只要符合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要求,香港交易所都歡迎其提出上市申請。

除了到內地舉行上市推廣活動外,香港交易所會繼續到海外市場推廣在港上市的好處。今年交易所已計劃外訪多個市場,包括計劃到澳洲、加拿大、歐洲、印尼、日本、韓國、蒙古國、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南美和台灣。

香港交易所也計劃接納來自更多海外司法權區的公司申請上市,進一步擴大其來自國際的上市發行人基礎,計劃中包括印度和南非。去年,上市委員會通過了接納美國加州、巴西、曼恩島、日本和意大利作為認可司法權區,令香港交易所在《上市規則》所指定的四個司法權區(香港、中國內地、百慕達和開曼群島)以外所認可海外司法權區數增至15個。

為加強其上市推廣的團隊,香港交易所最近委任藍博文(Eric Landheer)出任市場發展科轄下上市推廣部主管。藍博文將於201121日履新。  

加強人民幣相關業務的能力

1. 人民幣資金池
即使沒有人民幣資金池,人民幣計價證券也可上市交易。

然而香港交易所相信,若能建立機制便利人民幣計價股份在香港持續買賣交易,定必比讓數個人民幣計價產品迅速在港上市但其在交易市場上有可能受制於香港人民幣資金不足而成交有限要好得多。  

香港交易所正在研究是否可以設立人民幣資金池,利便沒有人民幣的投資者投資人民幣計價證券。此機制亦有利新的人民幣計價產品繼續在港上市。香港交易所現正與銀行一同研究建構有關的外匯兌換及其他庫務安排。人民幣資金池推出時間表尚未落實,但香港交易所期望可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2. 人民幣相關產品
香港交易所現正籌備人民幣相關產品包括人民幣期貨)適用的系統。香港交易所正與有機會擔任人民幣期貨莊家的公司商討研究如何將其外匯交易系統接連香港交易所旗下交易系統。


更新日期 201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