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聯交所刊發有關法團實體不同投票權的諮詢總結

監管通訊
2020年10月30日
  • 聯交所公布有關法團實體不同投票權的落實方向
  • 新豁免安排下,採用法團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合資格發行人也可在香港申請第二上市
  • 維持穩健有的投資者保障措施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旗下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今天(星期五)刊發有關法團身份的不同投票權受益人的諮詢總結1

諮詢總結

聯交所有關法團身份的不同投票權受益人的諮詢文件共接獲65份來自泛界別的回應意見,回應人士均屬香港市場所有持份者的代表2 大部分回應人士在原則上均同意應允許法團受益人享有不同投票權,但對於應如何在依聯交所的初衷下切實推行其建以及是否需要作出修(如需要,作出哪些修,則各有不同的看法及期望。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陳翊庭說:「我們仔細考慮回應人士的意見後,決定給予市場更多時間深入了解香港對於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的上市公司及其控權人方面的監管方式,同時亦給予監管機構更多時間去監察現行《上市規則》第8A章下的制度是否如預期般運作。」

聯交所會將符合以下兩項條件的大中華發行人, 視為目前就《主板上市規則》第十九C章而言獲豁免的大中華發行人3  — (i) 由法團身份的不同投票權受益人控制4(截至2020年10月30日為止)及 (ii) 於2020年10月30日或之前於合資格交易所5作第一上市的大中華發行人6(合資格法團不同投票權發行人)。

陳翊庭:「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這些大中華發行人必須證明其已在現有監管制度下擁有良好的合規表現,公眾投資者的利益。我們及市場從這方案獲得的經和理解我們日後不同投票權制度作出修訂提供參考。

的投資者保障措施將適用於在香港請第二上市合資格法團不同投票權發行人。這些發行人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I. 其市值符合至少400億元(或至少100億元,但其最近一經審計會計年度的收益至少10億元)的高門檻7

 II. 須為「創新產業公司」,證明適合上市8;及

 III. 必須能證明發行人監管地的法律、規則及規例,以及其組織章程文件,整體符合若干的股東保障水平(包括指明每年將舉行股東周年大會,並按每股一票的基礎,賦予持有10%或以上投票權的股東召開股東特別大會的權利)9

正如其他根據《主板上市規則》第十九C章作出第二上市的發行人,合資格法團不同投票權發行人將獲豁免遵守《上市規則》部份條文(例如有關須予公布的交易及關連交易的條文)10。然而,日後若其股份交易永久轉移到聯交所的市場,有關豁免即告失效。屆時,聯交所將會視有關發行人為雙重第一上市,發行人將須於一年的寬限期後達致符合其所適用的《上市規則》條文11。聯交所將會容許這些發行人保留其當時既有的法團不同投票權架構,正如所有獲豁免的大中華發行人般可保留有關架構12

《諮詢總結》回應人士意見可於香港交易所網站閱覽。 

 

註:

  1. 《諮詢文件》於2020131日刊發。後因2019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工作安排有重大變化,聯交所將諮詢截止日期延長至2020531日,以便有意回應諮詢的人士有更多時間作回應。
  2. 三份回應意見視作重複意見。
  3. 在現的豁免安排下,獲豁免的大中華發行人(即於20171215日或之前於合資格交易所第一上市的大中華發行人)若符合《主板上市規則》第十九C章項下的資格及適合性規定,其可毋須因應聯交所規定更改其原有的不同投票權架構(包括法團不同投票權架構)而在香港作第二上市。
  4. 「由法團身份的不同投票權受益人控制」指單一的法團身份不同投票權受益人(或多名一致行動的法團身份受益人)持有上市發行人最大多數投票權即截止20201030其必須持有發行人股本附帶的股東投票權至少30%
  5. 以下為「合資格交易所」:紐約證券交易所、納斯達克證券市場倫敦券交易所主市場(並屬於英國金融市場行為監管局「高級上市」分類)
  6. 如《主板上市規則》第十九C所界定,指業務以大中華為重心的發行人
  7. 《主板上市規則》第19C.05條。沒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發行人根據《主板上市規則》第8.05(1)條的盈利測試上市(最普遍的上市途徑),預期市值方面的規定僅為5億元。
  8. 指引信HKEX-GL94-1820184月)第3節。
  9. 《主板上市規則》第 19C.0619C.10條。
  10. 《主板上市規則》第19C.11條。
  11. 《主板上市規則》第19C.13條。
  12. 《主板上市規則》第19C.12條。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