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Synapse

概覽

滬深港通的推出連接了香港與內地股票市場,令兩邊市場之間相互投資越來越方便、可選擇投資範圍越來越大,交投量屢創新高。隨着國際投資者參與內地在岸市場買賣與日俱增,交易後服務方面的需求亦愈趨複雜。市場參與者向來自行採取不同的定制解決方案,以期提高交易後程序的效率,只是這些方案彼此之間並不互通,在營運、處理及對手方等方面都造成額外風險。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與美國證券存管結算公司(DTCC)合作,推出香港交易所Synapse。這個全新的綜合結算平台,補足了現行滬股通及深股通的交易後基建。香港交易所Synapse使用DAML智能合約技術,將交易後工作流程劃一及簡化,以安全透明的方式充分發揮最大的聯通和效能。

  • playtime
    volume

    香港交易所Synapse:簡介

    2023年9月19日

更新日期 2023年9月20日

本網站受reCAPTCHA保護,並適用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很抱歉,我們暫時不能處理您的表格,請您稍後再嘗試。

香港交易所 Synapse

 

滬深港通的挑戰

 

 

結算流程時間緊迫,加上部份流程需用特設的解決方案處理  

滬深港通屬T+0市場,但實際操作中使用的是為T+2市場而設的結算流程。要特別就滬深港通打造不同的解決方案以配合市場需要。

營運風險

專設解決方案不少都涉及人手處理,增加了處理工作的負荷和營運風險。

透明度低令流程相對繁複

參與者不能實時瀏覽結算狀態,面對特殊情況需要特別處理時可以使用的時間不多。

可擴容

欠缺標準程序,加上使用人手操作,等同擴容不易;日後更多指數納入滬深港通股份時,風險更大,或連帶影響市場參與。

參與門檻高

專設解決方案涉及額外風險及成本,或會令參與者對滬深港通卻步。

 

解決方案:香港交易所Synapse


香港交易所Synapse是為滬股通和深股通參與者提供的服務選項,作用猶如劃一規範的中央平台,作為交收指示工作流程的單一數據源,透過DTCC(美國證券存管結算公司)的中央配對解決方案「CTM®」作出的「常設交收指示」,再加以豐富交易資料。接著,系統隨即向整個交收鏈的各方發出交收指示,利便不同環節的工作同步進行,提高滬深港通市場參與者的效率和透明度,同時亦讓他們進行交易後的工作流程更流暢。

香港交易所Synapse推出後,中華通交易所參與者(CCEP)與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之間的交易流程以及在香港中央結算公司(香港結算)的中央結算系統內進行的配對、結算及交收時間表完全不受影響。對於沒有訂用香港交易所Synapse服務的市場參與者,其結算及交收程序安排亦保持不變。

 

香港交易所Synapse - 價值主張

 

 

利用現有互聯互通機制                  

利用開放源代碼DAML智能合約技術。 
以應用程式界面(API)靈活連結至Synapse (ISO20022),提高整合效率。

結算流程劃一

Synapse引進標準劃一的結算流程,減低營運風險,同時提高擴容能力。

提高透明度

Synapse能提供即時更新狀況,加快處理程序,遇有特殊情況時的處理可以有更好的應對。

擴大滬深港通參與者數目

統一工作流程、減低專設解決方案的風險和成本,並減輕相關合規要求的負擔、吸引更多參與者加入滬深港通市場。

利用新技術及最新SWIFT標準                     

Synapse使用開放源代碼DAML智能合約技術。採用APIs靈活多變的有效整合與Synapse連接(同時亦採用ISO20022標準),促使市場漸漸採用現代標準。 

 

香港交易所Synapse工作流程圖示


更新日期 2023年9月20日

Synapse 簡介

申請 Synapse 服務

技術文件

如需要以下技術文件*請聯絡 Synapse 運作支援組 (電郵: synapse_support@hkex.com.hk)

  • Interface Specifications with Matching Platform* (只供英文版)
  • For API connectivity channel: Synapse API Specification and Programming Guide, applicable to Synapse Users / Designated Service Providers connected via API only* (只供英文版)
  • For ISO connectivity channel: SWIFT Connectivity Setup Guide (只供英文版) 

通告

新聞稿

規則修訂

聯絡我們

Synapse 運作支援組 (synapse_support@hkex.com.hk)

DTCC (askdtccasia@dtcc.com)

 

更新日期 2024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