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聯交所就建議推行無紙化上市及認購機制、網上展示文件及減少須展示文件類別諮詢市場意見

監管通訊
2020年7月24日
  • 聯交所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推行無紙化上市及認購機制、網上展示文件及減少須展示文件的類別,現諮詢市場意見
  • 諮詢期截至2020年9月24日
  • 聯交所同時修訂指引信,要求首次公開招股申請人額外披露企業管治及環境、社會及管治(ESG)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今天(星期五)刊發 (i) 諮詢文件,建議推行無紙化上市及認購機制、網上展示文件及減少須展示文件的類別,並就此徵詢公眾意見(諮詢);以及(ii) 修訂有關首次公開招股申請人的指引信 – HKEX-GL86-16(首次公開招股指引信)。

諮詢

按《上市規則》現行規定,股份、債務證券及集體投資計劃的發行人須以實體印刷形式刊發上市文件。法例亦規定申請表格須與上市文件一併發出或提供。因此,申請表格亦須以同一媒介(即實體印刷形式)刊發。

發行人亦須展示多類型文件的實體印刷版本以備查閱,例如重大合約、董事服務合約、專家同意函及賬目調整表等。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陳翊庭表示:「《上市規則》有關以印刷形式刊發上市文件及展示實體文件的規定已經不合時宜互聯網的普及度和使用率的不斷上升,以及香港交易所的可持續和綠色倡議,再加上對致力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益的承諾,提出改議。特別在首次公開招股方面,市場統計數據1顯示,近年投資者都傾向以電子方式遞交認購申請。」

聯交所的建議包括:

  • 要求(i) 新上市2的所有上市文件全部僅以電子形式刊發;及(ii) 新上市的認購(如適用)僅可透過電子渠道申請3
  • 將若干文件須展示實體版本的規定以於網上刊發4的規定取代;及
  • 減少發行人須就須予公布的交易及關連交易展示的文件種類。

諮詢文件亦載有聯交所其他無紙化措施的詳情。

陳翊庭補充:「香港是亞洲最進的資本市場,有關建議是持續優化香港上市機制的工作之一市場現代化和更具競爭力。預期,各項諮詢建議現有和潛在發行人帶來好處,現時須於網上刊發上市文件,亦須按其他監管機構的規定以電子方式展示其他文件。建議是進一步體現香港交易所對實踐可持續發展的決心。」

提交回應意見的截止日期為2020924日。

有關建議推行無紙化上市及認購機制、網上展示文件及減少須展示文件類別的諮詢文件問卷可於香港交易所網站下載。有意回應諮詢文件的人士請填妥及交回問卷。

首次公開招股指引信

此外由於聯交所有責為發行人制訂環境合規標準,今天修訂的指引信强調首次公開招股申請人的董事會須在上市的過程中確保建立企業管治以及ESG機制;及須在招股章程中額外披露下列事宜:

  • 首次公開招股申請人的合規文化;及
  • 委任將出任第七家(或以上)上市公司的董事的人士為獨立非執行董事(如適用)。

香港交易所上市科首席營運總監伍潔鏇說:「促進可持續發展、良好企業管治及多元化是聯交所進一步提升上市發行人和市場質量的工作重點。建立企業管治及ESG合規文化應屬上市公司的首要任務,修訂後的首次公開招股指引信將可為新發行人提供有價值的參考。我們今年將會檢討企業管治框架,並諮詢市場意見。」

 

  1. 香港一家主要股份過戶登記處於2019年處理的162宗首次公開招股當中,透過白色紙本申請表格遞交的申請僅佔0.42%,透過黃色紙本申請表格遞交的申請僅佔0.18%。
  2. 「新上市」指新申請人就其股本證券(包括合訂證券及預託證券)、債務證券及集體投資計劃於聯交所上市遞交的申請,有關新申請人須按《上市規則》的規定刊發上市文件,惟「混合媒介要約」除外(見下文註3)。
  3. 進行混合媒介要約的發行人除外(混合媒介要約指發行人/集體投資計劃要約人就若干證券的公開發售派發沒有隨附招股章程印刷本的紙本申請表格的要約過程,前提是有關招股章程須登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及發行人/集體投資計劃要約人本身網站,並可應公眾人士要求於指定地點(毋須與派發申請表格的地點相同)免費提供招股章程印刷本)。
  4. 於香港交易所網站及發行人網站刊發。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