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聯交所刊發諮詢總結 — 將有關首次公開招股及上市發行人的一般豁免及原則編納成規並對《上市規則》作若干非主要修訂

監管通訊
2020年8月28日
  • 將有關首次公開招股及上市發行人的一般豁免及原則編納成規的建議得到廣泛回應
  • 聯交所亦就公司秘書的經驗及資格規定刊發新指引信,釐清及解說相關政策理念
  • 相關《上市規則》的修訂將於2020年10月1日生效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今日(星期五)就《將有關首次公開招股及上市發行人的一般豁免及原則編納成規以及《上市規則》非主要修訂的諮詢文件》刊發諮詢總結(《諮詢總結》)1。聯交所今日亦已就公司秘書的經驗及資格規定刊發新指引信。

諮詢總結

聯交所共接獲351份來自各界人士的回應意見。聯交所經仔細審閱按所接獲的意見作適當修訂後,決定採納所有建議,有關公司秘書建議2除外。有關訂將於2020年10月1日生效。

相關《上市規則》的主要修訂包括

1. 將以下曾被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批准、具一般影響的豁免編納成規:(i) 年度業績及報告的刊發及分發;(ii) 有關中國註冊成立的發行人發行紅股及資本化發行的股東批准規定;(iii) 在聯交所及內地交易所雙重上市的中國註冊成立的發行人的代價比率計算方法;及 (iv) 在文件內註明股份代號。

2. 將向新申請人及/或上市發行人授出豁免依據的一般原則編納成規:財務披露事宜、航空公司購置飛機、奬勵計劃以及從事銀行或保險業務的主板發行人的上市文件及交易通函中的營運資金聲明。

3. 對《上市規則》作出多項非主要修訂,令《上市規則》條文更清晰,及將多項現時在指引信或上市決策中提供的行政指引編納成規。

《諮詢總結》回應人士意見《主板上市規則》的修訂GEM上市規則》的修訂可於香港交易所網站閱覽。

指引信

聯交所已就公司秘書的經驗及資格規定發新指引信,釐清及解說《主板上市規則》第3.28條(《GEM上市規則》第5.14條)的政策理念,並列出聯交所就是否豁免發行人遵守該規則時所考慮的因素以及相關條件。指引信可於香港交易所網站閱覽。

 

附註:

  1. 《諮詢文件》於2019年8月2日刊發。諮詢期於2019年9月27日結束。

  2. 《諮詢文件》第11項建議:將聯交所決定是否豁免公司秘書遵守《主板上市規則》第3.28條(《GEM上市規則》第5.14條)的經驗及資格規定所考慮的因素編納成規(公司秘書建議)。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