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聯交所刊發最新上市委員會報告

監管通訊
2019年3月19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今天(星期二)刊發《2018年上市委員會報告》,回顧上市委員會去年的工作,並展望2019年及以後的政策議程。

2018年是上市委員會及聯交所極為繁忙且碩果累累的一年。聯交所去年4月在《上市規則》新增三個章節,拓香港的上市制度,便利生物科技公司及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申請上市,亦容許在合資格交易所1上市的公司來港作第二上市。聯交所明白投資這些公司不無風險,故也同時制定了必要的保障措施,香港亦因此成了全球首個專門就不同投票權架構設有監管框架的司法權區。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有七家公司在新制度下上市其中兩家為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五家為生物科技公司,2018年全年上市集資的33%。

回應市場對「殼股」活動的顧慮,聯交所三管齊下遏制有關活動:(i) 收緊對新申請人是否適合上市的指引;(ii) 就關於除牌事宜的諮詢發表總結以達到遏止造殼或養殼活動等目的;及(iii) 諮詢市場對借殼上市事宜的意見,以實現在不影響發行人合理擴充或多元發展業務的前提下,限制公司透過借殼上市將不符合上市資格的新業務注入上市殼股。 

與此同時,聯交所繼續上市事宜進行多項教育市場的工作,年內除整合和精簡香港交易所網站所提供的指引材料外,亦在香港交易所網站推出新系列董事網上培訓—獨立非執行董事在企業管治中的角色」。

上市委員會主席韋安祖說:「年內香港交易所落實措施便利生物科技公司及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申請上市,帶領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向前發展邁進一大步此外亦就借殼上市及核數師不表示審核意見聲明等其他監管事宜諮詢市場意見。我們將會繼續關注旗下市場的質素及聲譽,尤其著重管治方面的事宜。」

踏入2019年,聯交所將就多項議題徵詢市場意見,包括就借殼上市及核數師不表示審核意見聲明的市場諮詢發表總結,並因應市場意見而檢討現行首次公開招股流程上的問題(例如有關首次公開招股前投資和結算周期),以確保香港市場保持競爭力。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戴林瀚表示:「2019年的工作重點包括檢討適用於海外公司的上市機制,並推動及加強上市發行人環境、社會及管治風險的重視。聯交所希望確保我們的海外公司上市機制既能保障投資者,又能吸引發行人。全球投資者對環境、社會及管治的透明度要求越來越高,尤其關注公司如何管理其環境、社會及管治風險。」

上市委員會由27名獨立成員組成,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為當然委員2。上市委員會是獨立的行政決策組織,也是聯交所的諮詢組織,職責包括監察上市部、向聯交所提供有關上市事宜的政策意見、就上市申請人、上市發行人及所涉個別人士作出重要決策,同時也是覆核機關。  

2018年上市委員會報告》登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該網站亦附載有關上市委員會職責和運作模式的資料

 

註 
1 紐約證券交易所、納斯達克證券市場或倫敦證券交易所主市場(並屬於英國金融市場行爲監管局「高級上市」分類)
 
2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僅在上市委員會商討上市政策事宜時,才會以不具投票權的成員身份代表香港交易所董事會出席上市委員會的會議,而不會出席上市委員會就個案召開的會議。

 

 

更新日期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