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交易機制

交易過程

HKATS 為香港交易所旗下衍生產品市場的電子交易系統,買賣盤會即時按價格 及時間的優先次序進行配對。市場參與者輸入的買賣盤會被傳送至中央買賣盤帳 目。待交易執行後,交易所參與者會接收到相關交易資訊。同時,該宗買賣記錄 會根據其產品類別傳送至香港期貨結算有限公司或香港聯合交易所期權結算所 有限公司進行登記及結算。

trading mechanism overview.c

買賣盤屬性


類別


性質

 1.
競價盤

競價盤只適用於開市前議價時段,是一種沒有限定價格並以「擬定開市價」作為成交價的買賣盤。所有競價盤會以 時間的優先次序排列及配對。未能配對的競價盤會於開市 時轉換成限價盤。

 2. 限價盤
限價盤為設有價格限制的買賣盤。如市場價比市場參與者 定義的價格限制為佳,此等買賣盤即會在 HKATS 電子交易 系統內自動配對。
上述買賣盤分為活躍及不動兩種狀態。以下將提供更多資訊:
 1. 活躍盤
活躍盤為現存於中央買賣盤帳目內的買賣盤。中央買賣盤 帳目內儲存市場上所有的買賣盤,可於開市時段內的任何 時間進行交易。一但活躍盤被輸入至中央買賣盤帳目,該 買賣盤將會根據時間有效性於 HKATS 內自動配對。
 2. 

不動盤

不動盤為現存於參與者的本機買賣盤帳目內的買賣盤,並 不會於市場上進行配對。因此,此等買賣盤並不能進行交 易,除非參與者把不動盤激活為活躍盤。

 

買賣盤屬性


屬性


性質

 1.  T+1

擁有 T+1 屬性的買賣盤於所有交易時段包括 T+1 時段 (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 有效。不設 T+1 屬性的到期日有效盤 和指定日期有效盤會於 T+1 時段轉為不動盤,及後於 T 時 段轉回活躍盤。此屬性對於不設 T+1 時段市場的買賣盤並 不會有影響。

 2.  轉移
被標籤為轉移的買賣盤會於交易後轉移至另一名市場參與 者。該買賣盤必須給被指定的參與者確認,交易才能成功 轉移。

 

買賣盤時間有效性

買賣盤可選擇下列的時間有效性:

時間有效性


性質

 1. 

Fok - 全額或取消

整套買賣盤於提交後將即時指定數量全額完成配 對,否則整套買賣盤會被 HKATS 自動取消。
 2. Fak - 成交及取消
買賣盤於提交後將根據指定數量即時進行配對,而餘下 未完成配對的買賣盤會被 HKATS 自動取消。
 3.  Day - 當日有效
仍未配對成功的即日有效盤會保留於中央買賣盤帳目 內,直至當日收市。
 4.  Exp - 到期日有效
仍未配對成功的到期日有效盤會保留於中央買賣盤帳 目內,直至有關合約到期。
 5. Date - 指定日期有效
仍未配對成功的指定日期有效盤會保留於中央買賣盤 帳目內,直至指定日期爲止。

 

組合交易

HKATS提供兩類的組合交易機制供市場參與者使用,分別為標準組合和自選組合:

組合


性質

 1. 標準組合
標準組合系列由交易所議定,為市場參與者的轉倉活動 提供便利。只接受 “Day”、“Fak” 及“Fok” 這 三類時間有效性。
 2.  自選組合
自選組合功能讓市場參與者以單一買賣盤開設自訂的 期貨及期權策略組合。與標準期權系列及期貨合約買賣 盤一樣,自選組合買賣盤會透過 HKATS 按價格及時間 優先順序進行配對。自選組合系列可以相同相關資產的 期貨及期權組成。

 

價格限制

以下價格限制機制適用於特定產品和特定的交易時段:

價格限制機制


性質

 1. 動態價格限制機制 動態價格限制機制是為避免顯然是錯價的買賣盤出現於 HKATS 內之額外監管措施。在此 機制下,交易不能於隨市價變動的上限及下 限外進行。該上限及下限是根據參考價及預 設的上下限百分率來釐定。如最後成交價偏 離參考價的數值超過更新參數,參考價將調 整至最後成交價。
 2. 價格限制向上/向下機制
此機制旨在限制特定交易時段內的價格波動。受這機制管制的產品於特定的交易時段 內只能在預定的價格範圍內進行交易。

有關進一步詳情,請參閱 HKATS 用戶指南

有關交易機制的其他頁面連結


更新日期 2018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