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衍生產品結算服務

結算服務

 

香港期貨結算有限公司 (簡稱"期貨結算公司") 及香港聯合交易所期權結算所有限公司 (簡稱"聯交所期權結算所"),分別為香港期貨交易所有限公司及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 (統稱"交易所") 之衍生產品合約的結算所。於交易所交易的衍生產品合約包括股市指數期貨及/或期權,股票期貨及/或期權、利率期貨、貨幣期貨及商品期貨。有關兩間結算所結算的最新產品名單,可瀏覽香港交易所網頁內的產品資料。期貨結算公司及聯交所期權結算所是結算參與者的中央對手方,並保證達成之交易的交收。此外,兩間結算所亦提供包括後交易管理、持倉管理、行使及指定分配等結算服務。

當衍生產品合約於交易所有效地達成後,便會以電子形式自動輸送往期貨結算公司/聯交所期權結算所。有關之交易記錄會於衍生產品結算及交收系統 (DCASS) 內實時更新。DCASS是一個涵蓋期貨、期權產品及可處理高用量交易的綜合系統。由於DCASS與交易系統的基本作業設施一樣,故部份硬件、軟件和通訊聯繫可互相共用,從而降低成本。有關DCASS之詳細資料可瀏覽香港交易所網頁內的衍生產品 - 系統設施

當交易於DCASS登記後,獲登記的交易將進行責務變更,期貨結算公司/聯交所期權結算所將成為買賣雙方結算參與者的中央對手方。原本由買賣雙方訂立的合約將會被兩張不同合約替代:一張由期貨結算公司/聯交所期權結算所作為賣方與原來的買方結算參與者訂立,另一張則由期貨結算公司/聯交所期權結算所作為買方與原來的賣方結算參與者訂立。作為中央對手方,期貨結算公司/ 聯交所期權結算所會對每張未平倉合約承擔一切對手方風險,於衍生產品合約到期、行使或指定分配前,其責任仍然生效。

因此,期貨結算公司/聯交所期權結算所會於每個交易日重新估值所有未平倉合約 (有關變價調整及按金計算之詳情可瀏覽香港交易所網頁內有關風險管理的資料)、計算個別結算參與者的交收金額及與結算參與者直接交收相關之責任,包括期權金、按金、變價調整及交易費用。

當交易登記完成後,期貨結算公司/聯交所期權結算所會將交易及持倉詳情實時分派給結算參與者,而結算報表將會於每個結算日終時編製,以配合結算參與者的運作。

於合約到期日,期貨結算公司會根據以現金結算之產品的合約細則,為每宗未平倉持倉計算盈利及虧損。由於股票期權是以實貨交收,聯交所期權結算所會就價內值超逾某個百分比的所有現貨月未平倉長倉合約進行自動行使。結算參與者可選擇自行於DCASS拒絕此項自動行使要求及/或自行輸入行使要求。未平倉之持倉將不會在合約到期日後保存。

結算賬戶結構

期貨結算公司/聯交所期權結算所為結算參與者及其客戶提供具彈性的賬戶管理服務,以支援他們業務的需要。HKATS電子交易系統與DCASS之間的賬戶銜接機制能令交易直接傳送至有關之個別結算賬戶,而相同賬戶類別的持倉會作總計以方便結算參與者管理。

期貨結算公司/聯交所期權結算所為結算參與者提供一系列賬戶,包括公司賬戶、莊家賬戶、綜合客戶賬戶以及個別客戶賬戶。結算參與者可利用這些賬戶,分開管理其公司資產及客戶資產。而且,由於大部份賬戶的持倉是按淨額基準列賬及計算按金,結算參與者可透過該等賬戶有效地運用其資金。

最後,結算參與者可用客戶按金對銷賬記錄個別客戶屬可對銷性質的持倉。持倉會按毛額基準列賬,按金則以淨額基準計算。因此,結算參與者須確保每個按金對銷組合中之持倉組合屬於同一名客戶。客戶按金對銷賬戶容許結算所參與者於一個客戶賬戶中管理多於一個客戶的持倉,而無需開立多個個別客戶賬戶仍可受惠於淨額基準計算按金。

實時交易及持倉管理

期貨結算公司/聯交所期權結算所亦接受落盤時的結算指示。例如,為加快持倉及交易分配過程,交易所參與者可於落盤時,一同輸入結算指示,即時平倉、將交易直接記入一個特定賬戶或將交易對外轉移至其它結算參與者。

結算參與者可對前一個交易日配對的交易進行後交易指示,以處理客戶遲來的指示。其中包括賬戶轉移、持倉開倉/平倉調整要求及對外轉移。此外,為協助於交易日確認客戶買賣,結算參與者可將多宗交易合成一宗平均價交易,或將一宗交易分為多宗較細交易以助交易分配。

期貨結算公司/聯交所期權結算所亦提供持倉轉移及持倉對銷功能予結算參與者於持倉層面作管理,以免除逐項交易調整,或因應客戶的要求而調整之前交易日累積的持倉。結算所亦提供可替代合約之間的平倉,如恒生指數期貨/期權 與小型恒生指數期貨/期權 合約之間的平倉,以H指數期貨/期權與小型H指數期貨/期權合約之間的平倉。

連接DCASS

結算參與者可透過 DCASS Online 及/或應用程式界面 (OAPI) 連接DCASS。DCASS Online是一個瀏覽器介面的前端應用 ; OAPI是因應結算參與者需要而研發的應用程式界面,用以將其後勤辦公室系統連接至DCASS,以達至直通式交易及應付高結算量。由於DCASS的資料是實時更新,OAPI提供的「主機接駁主機」方式,將有助結算參與者提升運作效率及進行更完善風險管理。詳細資料可瀏覽香港交易所網頁內的衍生產品 - 系統設施

代處理服務及後備中心

若因技術或其它原因,結算參與者不能透過DCASS OnlineOAPI連接DCASS,結算參與者可要求期貨結算公司/聯交所期權結算所於相應截止時間前代為輸入後交易及持倉管理指示,或於系統輸入截止時間兩小時前申請使用DCASS後備中心。


更新日期 2017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