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抵押品管理

期貨結算公司及聯交所期權結算所皆透過共同抵押品管理系統 (CCMS),提供抵押品管理服務。結算參與者可透過 CCMS,存入已獲期貨結算公司 / 聯交所期權結算所接納的抵押品,並於既定的抵押品政策下履行繳付按金責任。

認可之抵押品

期貨結算公司及聯交所期權結算所接納不同種類的現金及非現金抵押品,讓結算參與者根據其資金需要履行繳付按金的責任及儲備基金供款要求。請參考以下的圖表列出的認可抵押品:

認可抵押品作按金之用 期貨結算公司 聯交所期權結算所
現金 港元 tick tick
歐羅 tick tick
日元 tick tick
人民幣 tick tick
美元 tick tick
 新加坡元  tick  
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 tick tick
美國政府國庫票據及債券 tick
股票抵押品 * tick

* 所有恆生指數成份股及盈富基金

除人民幣 / 新加坡元 / 日元計價合約外,最少百分之五十的按金要求必須以結算貨幣現金支付。就人民幣 / 新加坡元 / 日元計價合約而言,每名期貨結算公司結算參與者的人民幣 / 新加坡元 / 日元按金要求,可在一定限額的規限下(現在設定為10億元人民幣 / 2,500萬新加坡元 / 7億5千萬日元),以人民幣 / 新加坡元 / 日元現金以外的認可抵押品繳付。當中:

  1. 如人民幣 / 新加坡元 / 日元按金要求少於上述限額,期貨結算公司結算參與者可使用認可抵押品中的任何貨幣現金支付及 / 或以非現金抵押品滿足不多於百分之五十的人民幣 / 新加坡元 / 日元按金要求。
  2. 如人民幣 / 新加坡元 / 日元按金要求超出上述限額,超出的部分必須分別以人民幣 / 新加坡元 / 日元現金支付。

在結算參與者存放的抵押品有盈餘的情況下,各類的抵押品將會按既定的先後次序使用。按金要求將首先以現金抵押品中的結算貨幣支付,繼而以結算貨幣以外的任何認可貨幣作抵押,最後才使用非現金抵押品。

認可抵押品作儲備基金供款之用 首次供款 額外/不定額供款
現金 港元 tick tick
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 tick

扣減率

現金

若現金抵押品的貨幣並非合約的結算貨幣,以下的扣減率將適用:

 
貨幣 現時扣減率
歐羅 6.0%
日元 7.0%
人民幣 2.6%
美元 0.7%
新加坡元  2.0% 

外匯基金票據/債券 / 美國政府債券

 
距離到期日 外匯基金票據/債券
現時扣減率
美國政府國庫票據/債券
現時扣減率
 少於1年 2.0% 1.3% 
 在1–3年間 3.3% 3.0%
在3–5年間 3.1% 3.0%
在5–10年間 5.9% 7.0%
多於10年 8.1% 11.3%

若非現金抵押品中的貨幣並非合約的結算貨幣,則額外的扣減率將會應用於此等非現金抵押品,而有關的額外的扣減率,請參閱以上的現金抵押品扣減率之列表。

股票抵押品

扣減率將適用於每隻股票作為公司户口的一般抵押品,其最低扣減率為30%。但股票不能用作客户户口的一般抵押品。

過往扣減率(只有英文版)

備兌認購期權

除了上述所提及用以符合按金要求之抵押品外,聯交所期權結算所參與者可利用其持有的證券作為備兌認購期權短倉的特定抵押品。聯交所期權結算所參與者可透過衍生產品結算及交收系統 (DCASS) 終端機輸入適當的備兌認購期權要求,如果其於 CCMS 的戶口內有足夠證券抵押品用作備兌認購期權,在計算按金要求時,將不包括有關的備兌認購期權短倉。參與者可於 DCASS 截止輸入時間前 (即每個營業日下午六時四十五分前) 輸入備兌認購期權的要求。若有關戶口內存有足夠的證券,備兌認購期權的要求會即時生效。

抵押品管理

期貨結算公司及聯交所期權結算所會定時以市價和相關的扣減率計算現存抵押品的價值。根據結算所訂立的抵押品政策,結算參與者可使用此等抵押品以符合其按金要求。

CCMS 提供一套綜合的戶口結構,讓結算所參與者有效地管理其抵押品,並能將其客戶的抵押品從公司戶口或莊家戶口分開,例如: 只有 DCASS 內的客戶戶口能夠連繫至 CCMS 內的客戶戶口。CCMS 亦容許多於一個的 DCASS 戶口連繫至其系統內的同類戶口,以達致在進行交收時,相關的交收責任可互相抵銷。此抵銷安排有助於結算參與者的資金運用,並顯著改善交收效率。

存入及提取的程序

透過 CCMS 所提供的抵押品提存服務,結算參與者可自主地管理其抵押品,結算參與者需簽訂銀行直接扣款授權書把現金抵押品存入CCMS。而有關現金抵押品的提取,若結算參與者於上午十一時前輸入現金提取要求,此等現金轉賬將可即日生效。

有關現金及非現金抵押品的利息及融通費用

結算所會根據相關結算所程序就結算參與者使用作符合按金要求的現金抵押品支付或收取利息。另外,結算所會就已使用作符合按金要求的非現金抵押品徵收融通費用。利息、費用和融通費用均為自動計算,並會定期反映於結算參與者的CCMS 戶口內。詳情請參閱期貨結算規則及程序的附錄V期權買賣交易所參與者結算運作程序的附錄I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