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場外結算公司 - 合資格抵押品 種類及抵押品扣減率

抵押品管理

場外結算公司會以最新可取得的價格及相關的扣減率對結算會員繳交的抵押品進行估值。結算會員可透過每日的用戶報告以取得結算戶口內抵押品的詳細資料。

合資格抵押品

現金

場外結算公司接受四種貨幣現金(美元、港元、人民幣(離岸)及歐元)為合資格抵押品。現金抵押品可用於繳付除了參與保證金以外的保證基金和保證金。此外,對於繳付參與保證金,場外結算公司接受三種貨幣現金(美元、港元及人民幣(離岸))為合資格抵押品。

類別 抵押品用途
保證基金 保證金 (參與保證金除外)[1] 參與保證金
現金 美元 BD21301_ BD21301_ BD21301_
港元 BD21301_ BD21301_ BD21301_
人民幣(離岸) BD21301_ BD21301_ BD21301_
歐元 BD21301_ BD21301_

非現金

場外結算公司接受(i)美國國庫票據/債券,(ii) 香港外匯基金票據/債券,及(iii)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以離岸人民幣計價發行的債券(離岸人民幣國債)作為合格的非現金抵押品,並可用於繳付除了參與保證金以外的保證金。

類別 抵押品用途
保證基金 保證金(參與保證金除外)[1] 參與保證金 
非現金 美國國庫票據/債券

BD21301_

 

 
香港外匯基金票據/債券

BD21301_

 

 
離岸人民幣國債

BD21301_

 

 

結算會員如欲繳付任何上述合格非現金抵押品,必須遵守香港場外結算有限公司結算程序第7.3條所規定的程序。

抵押品扣減率

場外結算公司將以基礎貨幣(即港元)對所有抵押品戶口進行估值。抵押品適用的扣減率反映該抵押品之價值與流動性在上一次估值與場外結算公司能套現該抵押品兩個時點的期間可能發生的潛在損失

現金抵押品的貨幣類別 扣減率[2]
美元 0.7%
港元 0.5%
人民幣(離岸) 2.6%
歐元 6.0%

場外結算公司亦以基礎貨幣(即港元)計算所有結算會員繳付的非現金抵押品的價值並依據非現金抵押品的資產類型和剩餘到期期限,對其應用不同的扣減率。

剩餘到期期限 扣減率[2]
美國國庫票據/債券 香港外匯基金票據/債券 離岸人民幣國債
< 1 1.3% 2.0% 2.9%
≥ 1 < 3 3.0% 3.3% 3.5%
≥ 3 < 5 3.0% 3.1% 3.5%
≥ 5 年 且 < 10 7.0% 5.9% 6.9%
≥ 10 11.3% 8.1%

抵押品集中度限額

抵押品集中度限額不但應用於個別結算會員,也應用於場外結算公司整體,以減少接受非現金抵押品所產生的潛在風險。如有必要,場外結算公司將不時審查並修訂抵押品集中度限額。我們鼓勵結算會員與場外結算公司聯繫,以在繳付非現金抵押品之前確定其適用的限額。

場外結算公司亦可對每一種可用以繳付參與保證金的合資格現金抵押品制定限額。

有關抵押品管理的更多詳情,請參閱香港場外結算有限公司結算程序第7章,或聯絡場外結算公司會員服務小組(電話:2211 6538)。

 

[1] 日終變動保證金必須以合約貨幣付款。

[2] 扣減率將取決於場外結算公司檢討結果且可能不時改變。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6日